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华凯创意成为“湘字号”文化品牌的一支劲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夏君香 2017-03-07 09:10: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近年来,长沙非公有制经济抓住时机强力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也涌现出一批能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势、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把非公有制经济搞活搞好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

  为宣传推介非公企业家的企业精神和工匠精神,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与本报联合推出“非公经济力量”专题报道,培树非公经济人士先进典型,彰显民营企业风采。

  长沙晚报记者 凌晴

  “城市文化场馆是一本本打开的书,从这些书中可以读到这座城市的抱负。”

  说下这段话前不久,今年1月20日,周新华敲响了华凯创意的上市钟,完成了从一名中学校长到上市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的转身。17年时间,他用自己曾执教鞭的手,一次次翻阅城市文化之书,为他们印下烫金扉页,同时施展自己的事业抱负。

  他的身后,是华凯创意,国内文化主题馆空间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领军企业、行业内首家A股上市企业、“湘字号”文化品牌的一支劲旅。

  放下教鞭

  创建湖南最大沙盘生产公司

  周新华,来自宁乡的一个山里娃,大学毕业回乡镇中学当老师,27岁那年成为家乡最年轻的中学校长。

  当同龄人以守着“铁饭碗”为荣时,周新华却在32岁抛下“顺风顺水的人生”果断辞职,在此后两年多的打工生涯里苦苦寻找创业机会。

  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2000年离开学校,他不再是那个人人称羡的校长,只是茫茫人海中一个寻找机会的“草根”。他先后做过三份工作,月工资最低才600元,最多也不过3000元。周新华说,通过做不同的工作能够更多地接触社会,在工作中寻找商机。

  2002年底,机会突然出现。他意外“触电”地产模型设计制作行业,于是以两万元积蓄起步,创业了。

  仅一年,2003年底,公司业务量就做到了400多万元,在长沙市场站稳脚跟;10年后,公司已发展成为湖南最大沙盘生产商。

  大胆转型

  成为行业首家A股上市企业

  在建筑沙盘模型领域稳坐地区行业龙头的周新华,并不安于现状。近年,他引领企业大胆转型,冲上国内文化主题馆空间环境艺术设计领军企业第一阵营。

  铸就城市文化名片,成为周新华新的方向。华凯创意一步步成为业内少数拥有从创意设计、动画制作、多媒体集成、模型制作、布展装饰到展馆运营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机构。

  风吹稻浪,袁隆平院士在高过人头的稻穗中休憩,动漫场景勾勒出他将普通水稻变成超级稻的追梦过程。一个通过幻影成景技术形成的、和真人完全一样的“袁院士”出现在人们眼前,带领观众进入他的禾下乘凉梦……这是华凯创意为隆平水稻博物馆创作的展区一景,也是水稻元素与幻影成景技术的一次激情碰撞。

  “每个项目,从创意方案设计伊始,我们就从文化入手,让所有载体诠释文化的寓意。”周新华说。如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描绘生态文明城市的宏图画卷;兰州新区展览馆,树立国家级新区展馆的先锋标杆;长沙市博物馆,用文化创意点亮“历史的星空”……

  以创意设计为核心,以数字技术为支撑,周新华带领华凯创意把创意和科技加入一座座文化主题馆,先后在50多座城市为200多个大型文化主题展馆提供了空间环境设计与专业实施一体化服务。辛勤劳动换来快速发展,2011年到2015年,企业营收从1.51亿元增长至4.82亿元,年创利税过千万元。

  而周新华的上市梦想,在坚持和奋斗了整整6年后于2017年成功实现。今年初,企业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为行业首家A股上市企业,湖南省第六家境内上市的文化企业,目前公司总市值达40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