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逾400亿元物流成本怎么降?代表委员来支招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何欣荣、岳德亮 编辑:何冰 2017-03-07 00:5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何欣荣、岳德亮)在我国的降成本工作中,物流成本是很重要的一环。交通运输部之前表示,今年将力争再降400亿至500亿元的物流成本。这个目标如何实现?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说,由于公路运输占我国物流货运量的75%以上,因此降低公路物流成本应该成为重中之重。我国的公路物流成本较高,未来,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存在下调的空间。

  在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看来,高速公路的收费应该纳入法治轨道。特别是对于部分延期收费的高速公路,应进一步降低原有的收费标准,同时公开收费使用情况,让费用去向透明化。

  税收方面,也有一定减负空间。宗庆后建议,切实解决运输业个体户的增值税发票代开问题,改变货运企业抵扣不足的现象,同时,进一步扩大运输业的进项抵扣范围,真正落实好“营改增”。

  此外,包括互联网、甩挂运输在内的先进技术和模式运用,对物流业降成本意义也非常大。所谓“甩挂运输”,是指牵引车和挂车分离的一种运输方式,这可以提高物流效率、减少货车空载率。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已组织多批“甩挂运输”试点,以带动货运模式创新。互联网物流平台天地汇创始人徐水波说,根据平台内企业的实践,“甩挂运输”使物流成本降低了20%左右,运输车辆的月均里程数增长一倍以上。如果再结合“互联网+”,采用强大的物流管理调度系统,可以进一步改变货运企业“低头拉车、埋头不看天”的局面,使降成本效应更加明显。

  对此,周汉民建议,在未来的物流降成本行动中,要更好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促进现有的物流信息进行整合与优化。同时,继续大力推广“甩挂运输”等创新试点,不断提高运输车辆的使用效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