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李国华委员:警惕非法集资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文君、齐中熙 编辑:何冰 2017-03-07 00:13: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赵文君、齐中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非法集资活动呈现“泛理财化”新特征。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非法集资活动更加隐蔽,形式更加多样,问题日益突出。

  2016年一季度,非法集资立案数达2300起,为历年最高峰。“从E租宝、泛亚等重大案件来看,非法集资往往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迎合社会公众对财富保值增值的迫切需求,创造形形色色的所谓‘理财产品’。”他说。

  李国华说,对于非法集资需要加强综合治理,坚持打击与防范并重。“目前,民间投融资中介公司、P2P网贷公司、房地产公司、私募基金、地方交易所等领域已成为非法集资重灾区。”李国华建议,重点加强对相关行业的排查,对名实不相符、主业不清晰、经营不规范的各类机构,要坚决取缔并清除出金融市场。

  “对以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服务为名,实质上从事金融业务的各类新型市场主体,要及时纳入金融监管范畴,避免一些实质上的金融机构因游离于监管之外而‘野蛮生长’,滋生风险。”李国华说。

  李国华表示,要保障金融机构准入的统一和规范性,金融机构设立审批权限应集中在中央金融监管体系。在现有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基础上,将现有监管模式从机构监管逐步过渡到功能监管、行为监管上来,防范非法集资行为利用监管空白,形成跨行业跨市场传递的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