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潘桂妹:成品油升级不到位影响大气污染防治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马灿 编辑:陈雪骅 2017-03-07 00:54:4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潘桂妹呼吁加强市场监管,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

  红网专题:新动能 2017全国两会

  红网北京3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冯钧 马灿)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成品油的质量从某种意义来说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质量,因而也成为此次全国两会不少代表关注的热点。目前,全国都在大力推进油品升级,不同品质油品价差逐步加大。但是由于市场监管不到位,市场上高低标准油品并行现象较为普遍。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潘桂妹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局面造成“劣币驱逐良币”问题十分突出,形成了“合规守法经营企业效益受损,不合规非法经营企业获利”的市场乱象,亟待大力整治。

  油品升级不到位 严重影响大气污染防治

  2016年4月,国家工商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但成品油市场监管涉及多个部门,局部地区执法管理机制不顺、力度不够,对不按规定升级的地方炼厂和销售非标油品的社会经营单位未采取有效措施,导致柴油质量升级步伐缓慢甚至停滞不前、非车用柴油消费比例不断提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增加,严重影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战略的顺利推进。

  根据国家质量标准规定,车用柴油适用于压缩式柴油发动机汽车,但不包括GB19756中规定的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也未界定具体实施范围。目前,市场上国Ⅴ车用柴油、国Ⅳ车用柴油、国Ⅲ普通柴油和轻质燃料油并存的现象依然存在,且价差较大。资源的多样性和消费者对柴油价格的敏感性直接导致客户群体分化,为部分社会经营单位违规销售非标准油品提供了空间。同时,社会经营单位还纷纷通过低价倾销的方式,争夺客户资源,抢占市场份额。“这样使那些守法经营企业不仅未能实现优质油品的顺价销售,还导致了市场份额的丢失。”潘桂妹担忧地说。

  此外,由于成品油市场特别是柴油市场品种繁多、价差过大,税收监管难度大,让部分社会经营单位动起了逃税的歪脑筋,给国家财税资源带来巨大损失。而在全国各地频频出现的“山寨”加油站,是低标、劣质油品销售的主要“黑手”,在扰乱市场秩序的同时,严重干扰油品升级工作。

  加强市场监管 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

  潘桂妹说,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是一项重要的国家专项行动。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政策性强、涉及范围广、需要协调的部门和环节多,国家强势主导和各级政府强力推进是成功的关键。

  她建议,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尽快确定牵头部门和主管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国家应尽快出台有关管理条例和办法,为市场监管和执法提供依据,为避免出现“一个市场、一类油品、两个标准、两种价格”的乱象,应明确全国范围内所有加油站必须全部销售车用柴油,禁止销售非车用柴油。各级政府不仅要全面、持久地开展专项检查和市场监管工作,而且要利用科技手段和互联网技术强化对所有库站油品质量的实时监管,切实加大对违规销售非标准油品、调和油等扰乱市场经营秩序单位的处罚力度,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确保成品油质量升级目标的顺利实现。

  为了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她还建议对成品油质量升级项目审批开通“绿色通道”,国家加大对炼油企业成品油质量升级项目的政策扶持力度,出台提高贷款贴息的金融政策,开辟环评、安评、节能、职业卫生等行政许可审批绿色通道,为成品油质量升级项目加快推进、合规建设创造有利条件。而对于山寨加油站不以真实名称和标记销售油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油品冒充合格油品,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伪造或者冒用国有石化企业品牌、标示,误导、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不良企业成品油偷逃税收的行为,有关部门要坚持专项整治和发动群众相结合,采取措施严厉打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