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时评】用人工智能推动我国产业新变革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振峰 编辑:李柯影 2017-03-06 16:56:0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人工智能”这一表述,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3月5日经济观察网)

  人工智能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发展潜力无限。举个例子,摩根大通曾开发一款金融合同解析软件COIN。上线以来,原先律师和贷款人员每年需要360000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COIN只需几秒就完成了,不仅错误率大大降低,它还可以持续工作不用“放假”。 

  当前,人工智能热潮正席卷全球。2016年10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了一项人工智能研究的“战略计划”。近年来,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快速崛起,不少高校纷纷建立了智能科学系,从事有关智能科学发展的研究。谁率先掌握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就有可能率先掌握未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就认为,国际社会对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源争夺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中国应抓住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未来还有很多运用将朝人工智能方向发展,人工智能正触动全球资本的神经。国际上,谷歌、Facebook、微软、IBM等科技巨头都已进军人工智能领域。国内,百度春节前聘请了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出任百度总裁兼COO,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人机对话领域的人工智能。

  事实上,国内远不止百度一家把人工智能作为引导企业转型的关键。腾讯已在做“互联网+生态系统”,着力在云端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处理大数据。通俗一点说,腾讯借助智能云不仅是要连接人与人,还要连接人与服务、人与商业。比如,与人们息息相关的医保支付,你通过微信支付,就可以实现从挂号、问诊到缴费 “一条龙”的就医体验。

  “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推动我国产业新变革,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人工智能,不仅能为许多产业提供有用的技术,在各领域显现威力,它还将取代许多简单脑力劳动,重构我国的传统产业。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AI)将成为继“互联网+”、虚拟现实(VR)之后,下一个互联网技术的爆发点。相关分析报告指出,预计到2018年,中国智能硬件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产业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元。

  在政策支持以及市场需求的环境下,我国智能硬件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有理由信心,智能制造将与大数据、机器人、智能电网、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高新技术的研发及应用一起,成为未来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