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谢超英:用“四代同堂”创新思维练好企业内功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刘飞越 2017-03-06 16:31:5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

  红网北京3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构思一代,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对企业创新的“四代同堂”建议,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当中,对支持和振兴实体经济进行了论述,振兴实体经济,首先要企业自身加强创新、练好内功,真正做到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谢超英介绍,近10年来经济发展起起伏伏,回过头来看企业,便会发现最终“活”下来并活得很好的企业都是创新能力强的经济主体。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实施名牌战略的本质要求和灵魂,只有通过不断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增强自主开发能力,才会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要生产一代,研制一代,构思一代,储备一代,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再创新能力。

  “振兴实体经济,政府作用至关重要,但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谢超英称,政府的“为”应该表现在优化环境、降低成本、减轻负担,“不为”指的是不要擅自决定企业发展方向、规模和速度,“因为市场比政府聪明、资本比官员精明,市场自然会选择、会配置资源。”

  “10年来,只有官员们喊着要在地方建立水泥厂,没有一个企业老板来询问过水泥厂事宜。”谢超英举例说明,他说,这就是市场的力量,老板们明白市场需求,明白水泥产能过剩,自然不会建水泥厂。

  对于振兴实体经济,除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这些战略,谢超英还关注国际市场,他称如今国际市场反应灵敏,产品一出厂面临的不仅是全省全国的竞争,还有国际市场的竞争,发展经济期待国泰民安,也期待国际安稳,要站在更高的格局思量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相信通过市场主体再造、市场机制完善和法治环境营造以及政府的“放、管、服”,引导市场主体注重市场实现,采取有效帮扶措施,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外部环境,我们实体经济的竞争力将不断加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