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做好非公“两个健康”这篇大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许敏 2017-03-06 16:36: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长沙以“两个健康”(助力“长沙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推动非公经济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做大做强。(3月6日红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其中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国民经济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非公有制人士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为开辟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出积极贡献;他们敢为人先、敢于创新、不断超越的精神,正凝聚成为时代精神;他们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事业、热心慈善公益,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湖南而言,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也是如此。如果把整个经济比作一本“大部头”,那么非公经济无疑是最具特色、最有魅力的一章。尤其是作为省会城市的长沙,非公有制经济更是精彩纷呈。

  据报道,长沙是长江经济带的中心城市,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株潭城市群同城化发展,进一步放大了长沙的极核效应,长沙经济进入飞速发展时期。从经济总量看,长沙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这其中非公经济占比六成。在长沙,非公经济是最有活力、最具潜力、最富创造力的主体,创造出“56789”格局——纳税占全市50%以上,经济总量占6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占70%以上,新增就业岗位占80%以上,企业数量占90%以上。

  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有“两个健康”的概念。何谓“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非公有制企业经营困难增多的新形势下,如何团结、服务、引导、教育、促进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在新常态下实现新突破、新作为、新发展,是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思考的一大课题。

  面对非公有制企业经营困难增多,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多样化趋势更加明显,信念动摇或信心不足有所表现。长沙市敏锐地意识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能不能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对爬坡过坎关键期的社会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于是,长沙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满怀信心地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这篇大文章,从而推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把全方位营造环境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重中之重,大力营造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更灿烂的阳光、更滋润的雨露、更适宜的土壤。2016年5月,在长沙市工商联十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上,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带着感情、带着办法深入企业,为非公企业破除“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目前,在适应新常态转型“蝶变”的同时,非公经济也在各个领域、各个维度重新标刻着长沙对于未来的定义。

  长沙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全力助推“两个健康”的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长沙的实践告诉我们,“两个健康”不是孤立的、单一的,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能让企业家感到巨大的成就感和获得感;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又能够推动企业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发展、做强做大。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握好“两个健康”的内在统一性,既见物又见人,必须要形成合力、整体推进。既要加强引导、科学统筹、全面谋划,全面推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各项工作,又要不断探索建立科学公正的评价标准和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让“两个健康”迸发出勃勃生机。

  文/吴展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