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节奏之“稳中求进”——习近平掌舵中国巨轮经济篇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6日 06 作者:李珊珊 编辑:李柯影 2017-03-06 14:12:18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天安门广场东风浩荡,人民大会堂红旗飘扬,春天的盛会在万众瞩目下启航。

  “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7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肯定并赞成了政府工作报告。

  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上,2017年无疑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并将迎来十九大的召开……

  掌舵沉稳裕如,知难勇毅向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准确把握全球经济发展大势,深入研究中国经济发展规律,创造性地发展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引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经济形势稳中向好,世所瞩目的“中国方案”“中国节奏”“中国声音”厚积而薄发,绽放异彩。

  击鼓催征稳驭舟 砥砺奋进中形成“中国方案”

  “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类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能否保持正确方向事关全局。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4年多来,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和不断涌现的新矛盾、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中国经济发展的每个关键节点、作出关键决策,指引中国经济拨开迷雾,稳步前行。

  ——新常态引领新的发展大逻辑

  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这是总书记首次以新常态描述新周期中的中国经济。

  新常态判断是在全面分析我国经济“三期叠加”基础上,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对我国经济发展长期趋势的科学分析。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由此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中国经济近两年的发展轨道,印证了新常态判断的科学性、预见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分析指出,新常态最直观的变化是经济增速进入换挡期,更具本质的变化是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

  ——新发展理念指明新的发展路径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根本的是发展方式转变,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

  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让发展支撑全面小康、造福全体人民、贡献世界经济。这既是世界范围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国实验,又是发展中国家向现代化国家迈进的中国路径。

  有估算认为,中国的发展使1/5的世界人口、1/4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和近3/5的下中等收入国家人口从中直接受益。新发展理念反映了世界各国发展的共同价值取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点燃新的发展动力

  近两年,河北省经历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河北省的工业结构适应工业化初、中期,如今必须走结构调整、发展升级之路。这条路该怎么走?

  2015年11月,习近平在其主持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顶层设计、政策措施到重点任务都做出了全面部署,其中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即“三去一降一补”。

  当支柱产业遇上去产能,产能过剩的河北不是没有纠结:压减产能,势必影响短期经济总量;维持现状,结构失衡矛盾将愈演愈烈。去留之间,河北选择了前者。

  有效减法换来发展加法。截至2016年10月,河北提前完成年度钢铁产能压减任务,前三季度地区经济增速也出人意料地两年来首次高于全国水平。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从“三期叠加”到“经济发展新常态”,再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不断探索、深化认识的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找准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病根——有效供给不足、供需错配等结构性问题,对症下药,主动出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经济开启了结构调整的大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已成为改革共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利普顿说。

  ——稳中求进原则把准新的发展方向

  十八大以来,稳中求进始终是党和政府坚持的工作总基调。2012年,“要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开好局。”2013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2014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2015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2016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历年数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一再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中国要发展,必须在稳的基础上发展;稳的目的是进,目标指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

  稳中求进,“稳”是前提,“进”是目的,没有“稳”的“进”是空中楼阁,没有“进”的“稳”相当于原地踏步,稳中求进方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暮色苍茫看劲松 经济寒流中展现“中国节奏”

  “中国将是推动2017年全球经济加速复苏的关键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欧盟委员会等多家境外机构也陆续发布报告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预期看好的背后,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阵阵寒流中,展现出的“中国节奏”。

  ——稳中求进 实现中国经济发展中高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在高起点上走出一条稳中向好的曲线。“十二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

  “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GDP首次突破70万亿元,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仍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数据释放暖意,不断夯实经济稳中向好势头。

  ——结构优化 实现中国经济发展新均衡

  在起伏震荡的世界经济环境中,中国经济迎战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经济总体平稳运行的同时,逐步走上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持续释放的发展新路。

  十八大以来,在服务业比重连续多年提高的基础上,2016年继续保持上升势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同时,农业结构也在不断调整优化升级,工业结构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也在不断升级换代。

  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2016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2.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

  ——创新驱动 催生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又反复强调了创新。

  连续几年,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都带来有关人工智能的提案,2017年关注的是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各项举措,这家互联网公司在创新路上一路飞奔。“看准方向就出发,在日积月累中抵达。”李彦宏说。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称,在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技术助力下,中国的移动购物产业已领先美国。法国《回声报》指出,由“互联网+”支持的中国“工业4.0”已经走在路上。

  2016年,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领域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加上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每天新增4.5万户。新动能正在撑起发展新天地。

  ——一带一路 拓展中国经济发展新疆域

  众人拾柴火焰高。建设“一带一路”三年多来,应者如云,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一带一路”继续提升我国东部、南部沿海开放水平,同时也将带动整个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开放,构筑我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在此新格局下,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提高本国商品质量和完善服务体系,发展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交流,有效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正寻求一种更加健康的崛起方式,与周边国家分享发展红利。”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如此解读“一带一路”倡议。

  而今迈步从头越 高歌奋进唱响“中国声音”

  2017年,中国发展进程迎来重要节点。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方位看,2017年是“转场”的重要一年。

  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及外溢效应变数较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我国发展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

  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春天的盛会已经吹响集结号,发出总动员。世界各国也正在从两会窗口中倾听中国声音,了解中国方案,试图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

  2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时强调,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有效进展。

  这无疑为新一年的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3月5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做好2017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五点:一是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二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是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四是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五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动员令”,也是“施工图”,有真招、实招,更有硬招、大招。

  ——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2017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

  ——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

  2017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076亿元;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

  ——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试验区;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百年梦想,曾经如此遥远;伟大复兴,今朝触手可及。从新起点再出发,汇聚最大共识、凝聚磅礴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奋进征程上的“中国号”必将劈波斩浪,达到梦想的彼岸。(文/李珊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