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伍冬兰:扶贫还要“扶志” 用造血巩固输血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飞越 2017-03-06 12:40:14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耒阳市龙塘镇远宏村村委会主任伍冬兰出席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红网北京3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3月6日,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耒阳市龙塘镇远宏村村委会主任伍冬兰给大会提出建议,扶贫还要“扶志”!

  伍冬兰在建议中指出,近几年来,不少贫困群众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尝到了勤劳脱贫的甜头,他们走上了脱贫奔小康之路,但也有一部分贫困群众依然“等靠要”思想严重,甚至把党的扶贫好政策错误地当成了养懒人的政策,争着当贫困户、低保户。

  “这个问题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突出矛盾。”伍冬兰认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不但要给钱给物,还更要注重有针对性地扶志!“要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只有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通过自身‘造血’巩固‘输血’成果,才能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

  为此伍冬兰提出建议:

  一,激励贫困群众立志气。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力量,只有帮助他们“扶”起脱贫的志气、挺起脱贫的腰板,才能真正激发出持久的脱贫致富力。没有脱贫志向,再多扶贫资金也只能管一时,不能管长久。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要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自立自强,唤起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

  二,帮助贫困群众强底气。贫穷和愚昧往往具有共生关系,尤其是现阶段的大多数贫困问题,表面看是物质性贫困,但究其根源在于缺乏“人穷志不穷”的精神和改变贫困现状的知识、能力和手段。因此,要舍得投入资金,积极为困难群众搭台清障,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鼓舞斗志,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三,教育贫困群众卖力气。一些贫困户因为“懒”,存在“安贫乐道、穷自在、等靠要”等思想。对于这类贫困户帮扶的核心就在于教育他们树立起“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观念,让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创造幸福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