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实行网络实名制 对网络暴力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刘飞越 2017-03-06 12:09: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营销经理张晓庆。

  红网北京3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网络暴力现象屡见不鲜,如何防治?亟待解决。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营销经理张晓庆呼吁,尽快实行网络实名制,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保护公民隐私信息的法律法规。

  “大家都以自己的标准来发言,没有一定的约束感是不行的,我们要敢于向网络暴力说‘不’。”张晓庆表示,网络缺乏制度和道德约束,网络暴力迅速泛滥,网民高度的互动性和匿名性,导致了在一些网络舆论事件中存在着一定的网络暴力现象。

  张晓庆举例,包括“人肉搜索”在内的各种网络表达方式,尽管是公民言论和信息自由的表现,但可能对当事人造成名誉损害,往往也伴随着侵权行为。“对于此类行为,国家亟待运用教育、道德、法律等手段进行规范。”

  如何防止网络暴力?张晓庆翻阅不少资料,也思考许久。

  “首先,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实行网络实名制,健全法制,进一步完善保护公民隐私信息的法律法规。”张晓庆建议,作为网络时代信息平台的提供者,网络运营商不仅要承担较高的企业社会责任,也应被赋予较为明确、严格的法律责任。同时,规制网络语言暴力的现有法律及不足,通过司法解释、行政法规等明确网络恶意起哄者的法律责任。

  互联网立法必须及时跟进,并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制止网络暴力现象,对违反现行法律的行为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张晓庆强调,要加大依法惩治网络暴力现象的力度,通过法律手段规范人们的网络行为,净化网络环境。

  此外,防治网络暴力需疏堵结合、综合防治。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网友加强自律等,在全社会倡导文明的、负责的网络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