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红:打造农产品地域品牌 富裕一方群众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刘飞越 2017-03-06 12: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集团董事长李小红。

  红网北京3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西湖龙井、安化黑茶、赣南脐橙这些成功的案例告诉我们,打造一个地域品牌,可以富裕一方群众。”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集团董事长李小红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具有显著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地域品牌建设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

  地域品牌是指利用地方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共同打造的优质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截至2016年底,经国家工商局注册的地域商标为3187件,仅占涉农商标总数的1%。“因此,农业发展大有可为,而地域品牌正是品牌农业发展的金钥匙。”

  李小红指出,当前我国地域品牌建设数量少、层级低、名气小,品牌推进存在诸多短板。

  体制短板:现行体制,一个地域品牌涉及农业、质检、工商3个部门,部门职能模糊、联动机制不健全,既容易使农户造成误解,也容易造成管理缺位。

  规模短板:农村是广阔的天地,受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影响,产品品质不一,标准难以控制,没有形成有组织的规模生产,往往出现地域品牌农产品市场需求大,供应跟不上。

  主体短板:进入专业化分工的新阶段,大多数农民无法承担生产者、管理者、销售者这“三者合一”的责任,更无力进行品牌推广,造成高品质的农产品价值无法实现。

  同时,地域品牌还面临使用率低、企业独占和缺乏标准的尴尬局面。

  因此,李小红建议实施农产品地域品牌精准扶贫专项工程。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牵头,制定地域品牌精准扶贫整体规划,以14个重点连片贫困地区为倾斜点,选点选品,全面铺开。

  建议政府建立农产品数据管理中心,对农产品源头实行编码管理,采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在农产品研发、规模化生产、绿色消费引导、品牌培育推广等方面,实现农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大数据采集,打通农产品在生产组织、技术改进、质量追溯、销售渠道等各环节通道,解决农民既是生产者,又是管理者,还是销售者的多重责任问题。

  “实现绿色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达消费者手里的有效供给体系,实现区域品牌价值,推动我国农产品地域品牌和农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