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公开性侵儿童犯罪人信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康晓乔 2017-03-06 10: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唐朝昭)近年来,儿童性侵害问题备受各界关注,针对性侵儿童者再犯率较高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素兰建议有关部门公开性侵儿童犯罪人信息,并永久剥夺性侵儿童犯罪人从事儿童相关行业的权利。

  根据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的统计,2016年媒体公开曝光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例433起,其中一人对多名(两人及以上)儿童实施性侵害的61起,占14.09%;有269起性侵案件的作案者多次实施性侵,占比达62.12%。“性侵儿童者再犯率在各类罪犯中居高位,易于接触儿童职业的从业者作案占比也较高,因此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公开性侵儿童犯罪人信息。”汤素兰说。

  汤素兰建议,由司法部门以法律或行政法规形式规范性侵害儿童犯罪人信息公开机制,并建立专门的查询网站或通过司法部官方网站建立信息查询入口。在社会生活层面,汤素兰还建议借鉴其他国家已推行的做法,在性侵儿童罪犯出狱后立即执行社区监控,使其不得接近或进入学校、公园等儿童经常活动的地点,并通过法院判决的方式,对性侵儿童的犯罪人永久性剥夺从事儿童相关行业的权利。“与儿童相关的单位在用人时,也必须查询拟用人员是否有性侵儿童犯罪记录。”

  据悉,强制公开性犯罪前科者的身份信息于上世纪90年代诞生于美国,目前已经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广。2016年6月,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牵头法院、公安、司法局出台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根据该办法,符合条件的实施严重性侵害未成年人行为的犯罪人员,在其刑满释放后或者假释、缓刑期间,将通过各单位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公开其个人信息,方便公众随时查询,警示犯罪,预防未成年人受到性侵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