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联防联控 打好蓝天保卫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康晓乔 2017-03-06 10:14:54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5%左右、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说成绩、话挑战,定目标、谈任务。其中哪些看点最为百姓关注?长沙在这些方面进展如何?

  看点1

  今年GDP预期增长6.5%左右

  报告点击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代表委员热议

  白重恩(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6.5%左右的经济增速,关键是为了保就业,也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预期。明年,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仍然复杂多变,要稳经济、稳就业,在稳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长沙实践

  付旭明(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长沙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诸多国家级平台优势相互叠加,新旧产业动能加快转换,完全有信心实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的预期目标,昂首挺进“万亿俱乐部”。(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看点2

  把人民的共同财富守护好发展好

  报告点击

  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今年要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抓紧剥离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改善和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资产保值增值,把人民的共同财富切实守护好、发展好。

  长沙实践

  胡政旗(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2017年,市国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我市国资国企改革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在“六个方面”彰显作为:一是加快国企改革重组,在推进供给侧改革中有新的作为;二是融入“一带一部”战略,在开放创新中有新的作为;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在服务园区、打造开放创新平台中有新的作为;四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更好改善民生上有新的作为;五是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在推动资源配置市场化水平中有新的作为;六是加强和改进党对国企的领导,在制度创新改革示范上有新的作为,努力开创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通讯员 熊爱民)

  看点3

  开展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报告点击

  开展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教育、养老、医疗等服务。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发展医养结合、文化创意等新兴消费。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

  长沙实践

  高伟(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长沙将深入实施“商贸流通提质升级”工程,顺应消费多元化、个性化、中高端化发展趋势,推动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办购物消费节等活动,积极引导通程等本土企业转型升级,支持老字号创新发展。持续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积极培育文娱、健身、家政、养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强特色商业街建设,加快专业市场迁建提质,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商贸流通提质升级。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看点4

  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报告点击

  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本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

  代表委员热议

  钟发平(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公司董事长):新型产业发展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的工程,新型产业发展有自身的规律,从前期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再到市场,整个过程都需要长远的战略规划。希望国家可以出台符合新型产业发展规律的机制体制和长远规划,政策要持续支持、引导企业和科研单位,科技部门做好基础性研发,工信部、发改委等在产业后期做好配套,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有长期的生命力。

  (长沙晚报记者 张萌)

  长沙实践

  谭勇(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长沙高新区将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实施“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开放引领”战略,加快新兴产业的发展。一是尽快制定和完善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引领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二是选定和瞄准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军民融合产业,精心培育3D打印、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和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全力打造移动互联网湘军2.0;三是加快制定和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充分发挥政策和机制作用,持续推进园区发展方式转型和创新能力提升。(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看点5

  今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

  报告点击

  目前城镇还有几千万人居住在条件简陋的棚户区,要持续进行改造。今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让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告别棚户区,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

  长沙实践

  周飞(市住房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通过棚户区改造累计让20余万户居民实现了“安居梦”。下一阶段,我们力争用3-4年时间全面完成主城区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2017年,全市计划改造棚改项目86个,拟改造1.75万户,重点推进蔡锷中路、西文庙坪、望新片区、雅塘片区等重点片区和重要节点项目,狠抓友谊商店东边地块、新建西路、开福寺周边、小林子冲棚改等项目扫尾。 (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

  看点6

  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报告点击

  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创建,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完成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

  长沙实践

  吴石平(市农委党委书记、主任):今年,长沙“三农”工作将聚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现代都市农业新格局。长沙将全面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深化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把长沙打造成为全国现代都市农业的示范窗口、全国农业创新发展中心、全国农业对外开放高地和品质乡村建设样本,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看点7

  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

  报告点击

  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开发,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教育和健康扶贫,实施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强化资金和项目监管。创新扶贫协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代表委员热议

  包满达(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扶贫一定要实实在在,不能数字脱贫,要精准到村、精准到户、精准到人。

  朱国军(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扶贫要扶志气,让困难群众争先做到“勤劳致富”;扶教育,用知识改变命运;扶产业,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长沙晚报记者 张萌)

  长沙实践

  张长江(市农委扶贫办主任):今年是长沙脱贫攻坚关键之年,长沙将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年内将完成68个省定贫困村脱贫退出,确保未脱贫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长沙将对前三年已脱贫的对象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和“回头帮”,确保帮扶力度不减、支持政策不变、脱贫成效不反弹。同时,将加大县级驻村工作队派出力度,针对行政村撤并后的新情况,向贫困人口数达到3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派出工作队。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看点8

  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报告点击

  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提高设计水平和工程质量。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长沙实践

  王伟胜(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今年我们将按照城市“双修”的思路,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编制完成《长沙市海绵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手启动一批海绵城市示范点项目建设;全面贯彻《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条例》,推进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法制化,全面完成地下综合管廊试点任务,最大限度减少“拉链马路”现象。(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看点9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报告点击

  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对雾霾形成机理研究,提高应对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扩大重点区域联防联控范围,强化应急措施。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

  代表委员热议

  卢晓光(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清洁取暖推广过程中要做好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城乡清洁供暖规划,“要因地制宜,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同时,要完善城乡气、电等清洁能源补贴机制,减轻群众负担。

  长沙实践

  潘胜强(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2017年,长沙将全面落实《长沙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编制《长沙市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强化各类污染物协同控制。力争今年空气质量在2016年优良率73%的基础上持续改善,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降至51、72微克/立方米以下。(长沙晚报记者 彭玮蔚)

  看点10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报告点击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代表委员热议

  张志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着力破解“乡村弱”和“城镇挤”两个难题。

  李东福(全国政协委员):办好义务教育是各级政府必须履行的教育职责,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应当成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长沙实践

  卢鸿鸣(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长沙很早就实行了“两免一补”政策。2010年秋季起,对所有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实行“一费制全免”。2016年秋季,长沙免除普通高中农村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和经济困难家庭残疾学生学费;免除了除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外的所有中职(技校)学生学费,中职(技校)学生免学费政策范围不断扩大。2017年,长沙还将免除普通高中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和城乡残疾人家庭学生学杂费。(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看点11

  年内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报告点击

  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代表委员热议

  廖仁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报告提出年内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我们深受鼓舞。实际上,我们已经开始实施免除长话费和漫游费了,今年还会把这一项工作进一步深化。(长沙晚报记者 张萌)

  长沙实践

  黄滔(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长株潭是国家宽带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目前长沙正在积极申报囯际通信通道和5G试点,以提升网络通信基础设施,降低信息成本,让百姓和广大中小企业有更好的体验感和更大的获得感。2016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企业过万家、产值近500亿元。我们将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全力申创“第一批国家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区”,着力创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让“互联网+”深入发展。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看点12

  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报告点击

  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扩大用药保障范围。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提高保障水平。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地市。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

  长沙实践

  张白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去年以来,长沙在异地就医结算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率先与武汉、南昌、合肥三地实现职工医保“异地漫游”,今年2月又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在完成城乡医保统筹的基础上,全市于去年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政策体系建设,同时将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逐步实现全国医保异地即时结算,免去参保人员垫付医保费用之累,实现医保“全国漫游”。(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