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非公经济唱大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治 编辑:夏君香 2017-03-06 10:2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治 实习生 金原

  纳税占全市50%以上,经济总量占6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占70%以上,新增就业岗位占80%以上,企业数量占90%以上。近日,记者从长沙市有关部门获悉,该市非公经济加快发展,目前已形成“56789”新格局,唱出一部部令人惊艳的大戏。

  转型创新是主题

  唱大戏,转型创新是重要主题。

  2月28日,湘股千山药机发出业绩快报: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6亿余元,比上年增长39.28%。收入大幅增长的一大原因,是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线收入增长快。

  制药机械公司怎么会生产烟花生产线?其实,不管生产药品还是生产烟花,生产线机械原理是一样的。千山药机董事长、技术总设计师刘祥华说,他们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近1100项,居全国同行业第一。由专利技术打造的多项制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过硬的技术,让刘祥华有了“跨界”的“资本”。

  2002年,当时还貌不惊人的千山药机从衡阳迁至长沙经开区,由此迅速崛起为中国制药专用设备排头兵。近几年,千山药机由单一的制药装备向智能装备、包装材料、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多领域转型升级,带动企业走上高速发展的轨道。

  刘祥华告诉记者,要是困守在制药装备里,公司会越来越艰难。就在今年,其子公司湖南千山健康慢病管理有限公司重磅推出3大移动互联网医疗新品——可穿戴医疗设备、个性化基因检测、千山降压APP,标志着千山药机正加速布局互联网,领跑“互联网+”精准医疗。

  结合基因技术,千山药机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开发独创产品,并打造一个与患者直接对接的移动互联网平台。长沙人民东路东端未来的地铁口上,千山药机正在建设一家占地365亩的新型医院。这是线下终端。刘祥华计划以健康慢病管理为基点,撬动出年产值过1000亿元的综合型企业。

  一次调研中,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听了刘祥华的想法后,坦承被他的梦想感动,“热血沸腾”。

  千山药机、华凯创意、永清环保、黄金创业园、金龙集团、金杯电工、华自科技、泰嘉股份、竞网智赢、楚天科技……连日来,长沙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联合组织中央、省及长沙市媒体,实地走访企业。所到之处,非公企业无不在管理、科技和产品领域加快转型创新。

  企业家精神最感人

  唱大戏,靠什么吸引观众?企业家精神和情怀最感人。

  创业10余年,今年登陆资本市场的华凯创意董事长周新华没有一天清闲过,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

  2003年,周新华与几位朋友共同创办长沙创意模型公司,既当老板又当工人。公司成立3个月便陷入困境,其他股东纷纷放弃。经一番思考,周新华决定迎难而上,卖掉家里门面,弟弟妹妹也卖房卖车帮他筹集资金。度过最艰难的寒冬后,公司当年创产值4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2012年,华凯创意承接了贵阳城乡规划展示馆项目,这是当时国内布展面积最大、投资最多的单体规划展示馆,然而承建时间只有3个月。面对一个被业内视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周新华驻守现场,每天和创意设计人员刮起“头脑风暴”,熬通宵出图纸,和工友同吃同住,最终交出了一份满分卷。

  由周新华带领,华凯创意已在50多座城市为200多个大型文化主题展馆,提供空间环境设计与专业实施服务。

  华凯创意起步晚,又在内陆省份,但成为了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谈起这一点,华凯创意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李惠莲说,她是周新华最初的合伙人之一。这些年来,是周新华勤俭创业、厚道为人、大气处世,带领大家一路走过来的。

  企业家精神有什么特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说,是激情,是冒险的精神。当然,也是责任与担当,信念与坚守。

  近年来,长沙市坚持以“两个健康”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助推非公经济做大做强。制定实施了《关于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推动大众创业、鼓励万众创新、增进要素供给、优化发展环境、加大财税支持、加强组织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了18条有很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并配套出台《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23项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特别注重“清”、“亲”二字,让政商关系越来越亲密,也越来越清纯。

  去年底,长沙私营企业达20.11万户,同比增加20.5%;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全年完成增加值6034亿元,比上年增长11.9%,占全市GDP64.7%;完成税收833亿元,占全市税收52.4%。长沙经济总量上升到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非公经济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