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改革更合民意民需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司马清 2017-03-06 12:37:5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人民日报》刊发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的采访文章《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发展业绩》。杜家毫指出,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定政策、出实招,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

  文章指出,随着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注重商品品质和服务体验,而无效、低端供给与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矛盾冲突普遍存在,使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外在要求越来越紧迫。近年来,湖南省“大建设”加快推进,但“微建设”差距不小;“大政策”富有成效,但“微服务”还不到位……新常态下,我们要牢牢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努力做到政策更合民意、产品更合民需、服务更合民心,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发展业绩。

  民意所向即为政策之重,要让政策更合民意。政策制定得合不合理,直接关乎生产消费全过程,直接关乎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何保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能符合湖南实际?如何让政策最优程度地发挥引领作用?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既详细考察实际情况,又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意见,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让政策贴地皮、接地气、传地热。唯有如此,政策才不容易被“架空”,落实才能见成效。

  民需所向即为产品之势,要让产品更合民需。从一定意义上说,判断一个产品好不好,关键在于它是否为人类所需,如果民众不需要该类产品,那它很快就会被社会淘汰。如今,人们在购物时越来越看重商品的品牌、功能、质量,也就是说,人们在需求层面上正发生由“过得去”向“过得好”的转变。因此,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主动对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使创新和开放助推产品研发,既生产出符合民众需求的新产品,又不断让新产品“走出去”和“引进来”。

  民心所向即为服务之趋,要让服务更合民心。如果说政策和产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起点和中途,那么服务就是“最后一公里”。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就在于让服务跟上时代步伐,让服务温暖民心。服务符合民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途”才会通畅到底,改革发展的成果才会普惠人民群众;反之,“最后一公里”没打通,就会出现“断头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难以达到共享之效果。

  文/黄正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