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王菁:做好民意传声筒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碧瑶 史鹏飞 郝迎灿 编辑:李柯影 2017-03-06 09:3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王菁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刘碧瑶 史鹏飞 郝迎灿)一出会场就接到电话,30几个工作群里消息不断……作为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布依族大姐王菁一直在“见缝插针”地忙着工作。

  履职五年来,这位基层代表一共带来了67份议案和建议,其中19份是今年新提出来的,这些议案和建议涉及民族文化产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生态旅游等方方面面,每一份都代表着348万黔西南州各族人民的心声。

[NextPage]

  王菁代表给绣娘做培训

  深入边远乡村做调研

  黔西南少数民族妇女们几乎人人都有刺绣绝活,身为民族企业家的王菁常在考察、调研时与绣娘姐妹们交流。2016年,她来到兴义市乐立村给当地绣娘们做免费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乐立村绣娘郎正布掏心窝子地跟她说:“我们的刺绣,就希望外面的人能买得到,了解我们这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

  家家有纺车的黔西南少数民族姐妹们很擅长传统手工刺绣,但很多地区的刺绣产业仍局限于自给自足,没有形成市场,王菁代表把议案和建议的重点放在民族文化产业发展上。今年两会,她带来了民众呼声最高的建议:打造中国布衣族博物馆,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更好的吸引游客,也让民族文化产业“火起来”。

[NextPage]

  借助“智囊”收集民意

  为了尽可能全面的体现民声民意,王菁不但深入调研、考察,还经常与黔西南州人大代表、当地民族协会开座谈会,并与当地移民局、交通局、民委、教育局、水利局交流,请他们发挥各自所在领域特长,进行调研,帮忙集纳民意。

  在记者采访的一小时时间内,王菁代表的手机一直在响,电话、短信、加上微信中的30几个工作群……王菁代表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听民声”,“因为我主要做旅游这一块,其他方面不太了解,当人大代表这几年,真的从提交建议中学到很多东西”。针对征集来的建议,王菁代表还会与相关单位一项项对接、跟进,再针对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建议进行梳理,“就怕做不好,对不起大家,所以一直在学习”。

  王菁代表整理布依族服饰

  履职5年来,王菁代表在考察和调研中见证了黔西南州的发展和变化,看着有手艺的少数民族日子越过越好,她笑着托起布依族绣娘纯手工打造的民族服饰:“脱贫,脱贫,就是托起勤劳的手。旅游产业旺起来,民族文化传承好,平台打造好,农民就能增收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