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五加”“五减”:政府工作报告带来的实惠有多大?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佳欣、李亚红、吴雨、陈晓波 编辑:李柯影 2017-03-06 09:08: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五加”“五减”:政府工作报告带来的实惠有多大?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李亚红、吴雨、陈晓波

  政府工作报告中“干货”多多,其中“五加”“五减”的举措格外引人瞩目,“加”“减”之间都是真金白银,将给企业和百姓带来很多实惠。

  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代表委员以及会外专家,进行深入解读。

  【一加】医保财政补助由420元提高到450元

  【报告摘编】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扩大用药保障范围;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地市。

  【深度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所长王虎峰说,这个增速超过了7%,也超过今年预期经济增速,仅此一项财政至少要增加投入上百亿元。其实,“450元”是定的底线,就是说财政投入医保的钱不能低于这个数,经济发达地区要远高于这个数。增加的“30元”主要是针对贫困人群的,是“雪中送炭”。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说,分级诊疗和家庭签约服务就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不用有病就跑大医院,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一减】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

  【报告摘编】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

  【深度分析】振兴实体经济,需要进一步减轻实体企业税负压力。报告中还提出,要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这意味着,结构性减税力度和效应将会进一步显现。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主任徐绍史说,去年通过营改增全年减税额超过5000亿元,今年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工作正在做方案,不久就会成文。

  【二加】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报告摘编】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深度分析】这一举措意味着从2005年开始,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将实现“十三连涨”。全国政协委员苏如春表示,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快速增长,国家逐年提高养老金标准,加快老年服务业发展步伐,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二减】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报告摘编】今年再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收费项目再减少一半以上;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

  【深度分析】“目前向企业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部门和收费项目仍较多,制约实体经济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说,他担心的问题,今天在报告中得到了回应。

  【三加】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

  【报告摘编】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

  【深度分析】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徐秋芳说,报告中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这回应了老百姓关切。在目前情况下,采取清洁取暖等替代措施很有必要,也有长久之效。

  【三减】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报告摘编】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深度分析】艾瑞咨询集团电信咨询事业部总经理钟贺福说,这是让企业受益、百姓得好处的很大实惠。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对于经常打长途和漫游的人来说,每月约能减少一半的费用。

  【四加】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

  【报告摘编】今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

  【深度分析】棚户区改造的持续推进,能让更多困难家庭告别棚户区,这也是房地产调控的有机组成部分。国务院市场研究所研究员刘卫民说,货币化安置的方式也意味着可减少一部分新建房源,另一方面也能消化一部分商品房,对于消化目前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有一定促进作用,也能帮助更多百姓圆住房梦。

  【四减】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

  【报告摘编】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深度分析】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说,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可以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这也是政府勒紧裤腰带,造福百姓的一种民生表现。

  【五加】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

  【报告摘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

  【深度分析】来自杭州的全国人大代表陈腊英是一名50岁的环卫工人,她说,身边很多老乡在城里多年打工,他们的孩子出生并长大在城市,但无法在城里上学,只能回老家。“不少农民工在城里打工那么多年,也希望能在城里扎根,尤其是考虑到孩子的教育、成长,这一举措反映了很多农民工的心声。”

  【五减】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报告摘编】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深度分析】“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再减1000万贫困人口对于推进脱贫攻坚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民政厅副厅长韩永东说,现在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冲刺阶段,但一定要扶真贫、真扶贫。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苏国霞表示,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一目标,将从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深入推进重大扶贫工程、强化脱贫攻坚支撑保障体系、统筹安排使用扶贫资源等方面加大扶贫工作力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