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铁路发展为两会献上民生厚礼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夏熊飞 2017-03-06 00: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放”是湖南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如何发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提高湖南对外开放程度?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省监察厅副厅长胡旭晟等建议,在湖南设立长沙高铁口岸,开通港湘直达高铁。(3月5日 红网)

  今年两会不乏“铁路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张震宇建议在河南建成品字形高铁枢纽;全国政协委员刘金虎呼吁:“快速融入全国高铁网,助力宁夏发展‘加速度’”;全国政协委员朴惠善提交了《关于吉珲铁路客运专线在长春龙嘉站增设站点的建议》等等,这些围绕铁路发出的提案和建议,既是对国家大计的关切,也饱含着民生的热望。

  作为中部省份的湖南,高铁通车里程和在建里程均位居全国前列,京广、沪昆两条中国最长的高铁在长沙交会,一条条纵贯南北连接东西的铁路大动脉,孕育出了新的区位优势。“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在湖南省内日均开行动、客车544.5对,同比增加12对,其中动车组265.5对,同比增加20对;2016年,长沙霞凝货场打造成铁路国际班列集散中心,2016年累计开行中欧(中亚)国际班列发送集装箱5228TEU,同比增长4倍。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城区人口100万以上城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高速铁路投产里程超过1900公里,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的目标。“十三五”绘制的交通蓝图和政府工作报告,都为进一步完善全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让铁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指引了方向。

  当前,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突破2万公里,超过全世界所有国家的高铁运营里程之和,高铁已成城市发展快车道和民生快车道。铁路已实现“十三五”期间的良好开局,

  在承付国计民生中已发挥重要作用,但铁路发展仍任重道远。规划好铁路建设方向,让铁路发展更契合民生需求,仍是一道惠民题。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春意盎然之季,希望委员和代表们能倾听民意,多谋民生之利,多献惠民之策,为复兴中华擘画出更美好的蓝图。

  文/胡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