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缩短学制”三全其美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夏熊飞 2017-03-06 00: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拟提交提案,建议义务教育加高中阶段学制应减少两年,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也减少两年。“如此,我觉得对学生、家庭、社会都是有好处的。”(3月5日《成都商报》)

  本人作为一名中学教师,非常赞成“适当缩短学制”的建议,窃以为这一个“三全其美”之策,理由有三:

  首先,对学生本身来说,现今学制太长,不利学生的成才。学生上大学前,需经历12年的基础教育,这个过程确实是够漫长的了。据笔者看来,小学五年完全可以学完现行六年制的知识,现实中确有不少学生只读了五年小学就跳级升入中学,且成绩优异的。众所周知,中小学阶段有很多时候,学生都不是在学新知识,而是重复学习旧知识,特别是初三、高三时大多数学校是用来进行综合复习的。不少人常说当今的教育效率低下,这其实与学制过长有很大关系。更何况,我们成年人的工作能力又是在读书时具备的?其实学校教育只能起一个“师傅引进门”的作用,在知识面打下一定的基础之后,一切造化就得靠自己打拼了,也就是说“修行在自身”,一个人的大多数能力还是在走入社会后,在实践中慢慢自我摸索出来的。

  其次,对家庭来说,现今学制太长,培养人才的成本太高。漫长的求学时间,过多的教育投入让不少家庭经济捉襟见肘,压力山大——这可能也是当今许多人不肯响应政府“全面开放二胎生育”号召的重要原因。若是“适当缩短学制”则可降低教育开支与育儿成本,那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指数肯定会有所提高。

  最后,对国家和社会来说,“适当缩短学制”有助于缓解青壮劳动力短缺的社会问题。从2011年到2015年,我国迎来了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由1.78亿增加到2.21亿,平均每年增加老年人860万;老年人口比重由13.3%增加到16%,平均每年递增0.54个百分点。未来2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将日益加重,到2030年全国老年人口规模将会翻一番。届时青壮劳动力短缺将是很大的社会问题,而适当地缩短学制则是未雨绸缪之举。

  总之,适当缩短学制,会减少青少年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因为他们不必整天埋头于书山题海,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提高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由此看来,“适当缩短学制”是个“三全其美”好提案,值得重视。

  文/林日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