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洪评两会】之五:推进农业现代化 建设幸福新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林旻煜 2017-03-06 00: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全国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五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不知不觉,春节已过,在这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生机勃发的时刻,中国又一次走进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刻。

  春天的故事,永远都那样温馨、那样精彩。年年岁岁,花草生长传递着春天的温度;岁岁年年,两会召开聚焦着民众的心声。

  一年前,就是在全国两会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寄语湖南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殷殷嘱托,拳拳期望,“三个着力”成为三湘大地后发赶超、中部崛起的行动指南。一年来,湖南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创新驱动迈出新步伐,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在这个欣欣向荣的春天里,湖南向总书记和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不说经济发展量质齐升,跻身“三万亿俱乐部”;不说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也不说脱贫攻坚首战告捷,贫困县摘帽……这里仅仅说说农业丰产又丰收,正向着现代化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湖广熟,天下足”“洞庭鱼米乡”。农业是湖南的优势,是全面小康的基础。据红网报道,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形势,面对自然灾害多发重发的重大挑战,湖南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继续实施农业农村三个“百千万”工程,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578.4亿元,增长3.3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930元,增长8.5%。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发挥了基本盘和“压舱石”作用。

  数据说话,捷报频传。数字虽然是枯燥的、抽象的,却见证了三湘大地正以蓬勃奋发的姿态迈向新的征程。成绩的背后,调结构、降成本、补短板是湖南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要任务,而通过得力的举措逐项加以落实,则是湖南农业发展的重要经验。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对一个有着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重农固本一直是重中之重。对老百姓来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对国家而言,“农业稳,天下安”。因此,能否抓好“三农”问题,对于中国未来发展全局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现已成为全党和全社会的共识,这为开创工作新局面汇聚强大推动力。近几年,我国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进一步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打下一定基础。不可否认,我国农业产出有了大幅度增长,对于我们这个对饥荒有着痛苦记忆的民族而言,确实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可以说,中国的农业发展为世界树起了标杆。

  湖南与全国一道高歌猛进,成绩斐然。但发展到今天,过分偏重产量目标的农业发展方式也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问题: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仍很突出,增加产量与提升品质、成本攀升与价格低迷、库存高企与销售不畅、小生产与大市场、国内外价格倒挂等矛盾亟待破解。

  针对突出问题,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必须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大力发展农业,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是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趋势。所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重视“三农”问题,推进农业现代化。

  当前,要协调推进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力争农村全面小康建设迈出更大步伐,让老百姓得到更多获得感。

  人勤春来早,风正好扬帆。在春天,我们已播下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种子,只要精心耕耘、辛勤劳作,到秋天,就一定能硕果累累、满园香飘。

  文/洪评

  相关阅读:

  【洪评两会】之一:同心续写新湖南建设的春天答卷

  【洪评两会】之二:集思广益献实策,同心同德谱新篇

  【洪评两会】之三:打好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硬仗

  【洪评两会】之四:用民生实事撑起三湘人民的幸福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