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答卷】湖南史上最严换届风清气正 换届纪律成带电“高压线”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彭双林 张桂琪 郑亚邦 编辑:康晓乔 2017-03-06 09:38: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团,针对湖南工作提出“三个着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一年来,湖南如何践行“三个着力”?又到两会时间,湖南交上了一份怎样的答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三个着力·湖南答卷”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五篇:《【湖南答卷】湖南史上最严换届风清气正 换届纪律成带电“高压线”》。

  红网专题湖南答卷

  图简单史上最严 湖南风清气正抓换届

  【湖南答卷】春天的答卷——湖南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讲话精神一周年综述
  【湖南答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年间 湖南经济都有哪些变
  【湖南答卷】湖南:用一桩桩民生实事 支撑起三湘百姓“稳稳的幸福”
  【湖南答卷】调结构、降成本、补短板 2016年湖南农业改革发展交出幸福民生成绩单
  【湖南答卷】十八洞村:我们脱贫了 我们脱单了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彭双林 张桂琪 通讯员 郑亚邦 报道

  “原来听别人讲,做人大代表费用不低,但是我从前面的提名到资格审查,到最后当选,没花一分钱。”2016年11月底,长沙市雨花区两会在如火如荼地举行,“80后”李章是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一家培训学校的校长,2016年高票当选为长沙市雨花区人大代表,他说,此次换届选举让他切实感受到了风清气正。

  2016年是湖南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同步换届之年。湖南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惨痛教训,把抓好换届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铁的纪律、“零容忍”的政治态度,有力保证了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截至今年1月20日,全省各级各类换届选举全部完成。

  明确责任,亮明纪律“红线”

  湖南省委换届和湖南历史上首次市县乡同级领导班子同步换届,从筹备起便备受瞩目。“把抓好集中换届作为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政治任务。”这是湖南省委立下的“军令状”。

  从2016年初开始,湖南省委常委会议先后16次研究部署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湖南省委常委会带头以“深刻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要求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对标省委常委会,对照检查、对镜反思,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换届纪律。

  同年3月,湖南省委下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之后,明确提出实行“约法三章”“三个一律”。专门成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实行全省“一盘棋”,层层建立纪检机关牵头,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和人大、政府、政协党组等单位齐抓共管的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机制,做到工作直接部署到乡镇、督查直接抓到乡村。

  及时出台《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将中央“五类责任主体”细化为“十类责任主体”,明确党委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负第一责任、纪检机关负监督责任、组织部门负直接责任、其他成员单位负相应责任,并对代表团、界别组及换届工作人员、参会人员等与换届相关的各类责任主体作出具体规定,亮明纪律“红线”,强化责任意识。

  全程监督,严格审查拟任提名人选

  今年1月上旬,湖南省14个市州集中召开会议,进行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为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省委“一对一”派出14个现场督导组,奔赴各市州,对换届选举工作开展现场监督和业务指导。

  换届期间,湖南省纪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累计选派500余人次,先后组成64个督查督导组,采取分片督查与分层督查、巡回督查与现场督导、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全省换届风气的全程监督、全面监督。重点对省市党代会、“两会”选举风气进行现场监督,专门设立省党代会换届风气监督组,出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现场监督操作细则》和大会“九不准”纪律规定。

  同时,认真落实换届提名人选“凡提四必”要求,建立纪委、法院、检察院、组织部等22家单位参与的“两代表一委员”资格联合审查机制,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省纪委出台《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联合审查责任严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入口关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梳理近五年来的纪律审查案件,对其中涉及有行贿记录、赠送红包礼金等事实的人选,如实提供情况。

  期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审查4.38万名领导干部拟任人选和17.7万名“两代表一委员”推荐提名人选的党风廉政情况,出具不同意见3617人。

  严查违反换届纪律突出问题,558人被处理

  “没有想到这次政协换届这么严,不仅接受履行职责培训,还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针对去年的换届工作,湖南龙山县政协干部师明桥表示,龙山县取消了拟推荐的县人大代表38人、政协委员15人资格。

  换届期间,湖南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部门对违反中央“九严禁”和省委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做到露头就打、发现就查,快查快办、通报曝光,保持对换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

  截至今年1月,全省各级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463件,经查属实155件、失实308件,共处理55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9人、乡科级干部224人、其他干部31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8人、组织处理32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人。

  换届以来,全省各地印发典型案例通报89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687人次,其中省本级通报典型案例4期18起,点名道姓通报180人,充分发挥了反面警示作用,持续释放了强烈信号。

  截至今年1月20日,全省各级各类换届选举全部完成,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各级领导班子和市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部高票或满票当选,达到中央“四个好”换届目标要求,为加快推进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