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大力支持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黎鑫 编辑:陈雪骅 2017-03-05 22:41:3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

  红网北京3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黎鑫)“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于全国区域总体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提交提案建议,大力支持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超级双引擎。

  潘碧灵表示,长沙是长江经济带的节点城市,是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支点,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是连接中南地区和东西部地区的关键枢纽。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同时,有利于支撑长江经济带强势崛起,长株潭城市群同城化发展,进一步放大长沙极核效应,加快促进中部地区崛起。

  “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切实可行,而且十分紧迫。”潘碧灵分析,根据全国区域发展的实际,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发展空间趋于饱和,新的中心城市重点将在东北、中原、长江中游、成渝等几大城市群培育和发展。其中,长江中游城市群对整个长江经济带起到枢纽支撑作用,但目前仅布局了武汉一个国家中心城市,与长江上游的重庆和成都“双子座”中心城市、长江下游的上海相比,长江中游城市群依然缺乏强有力的核心带动。

  对此,潘碧灵建议,尽快明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标准等顶层设计,对支持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予以明确。在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产业、重大平台布局等方面大力支持长沙。比如,大力支持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等重大平台的创建和发展;支持将渝长厦高铁引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打造全国性空铁联运复合枢纽等。使长沙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发展前景更加远大,汇聚更多发展资源,为国家战略的实施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