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代表回声:我们这样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廖洁 刘玉先 沈梦艳 陈美淇 郑涛 编辑:陈雪骅 2017-03-05 21: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对湖南工作提出指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三个着力”从湖南改革发展实际出发,为湖南发展指明方向。一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带领全省人民围绕“三个着力”精准发力。

  又到全国两会时。今日,赴京参会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们就这一年来落实“三个着力”,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展开讨论。

  林地测土配方平台,让老百姓一亩三分地获得最大经济效益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

  湖南率先在全国创建林地测土配方系统,该系统集成了近1000项科研成果,录入近100个主要造林树种良种、栽培技术。数据涵盖土壤性质、日照降雨数据、病虫害防治、培育管护、收割加工方法以及专家问询渠道,成为了科技服务林农的“贴心”管家。

  林农在平台系统中输入自己的身份证以及林地编号,就能知道自己的这片土地上适合种植什么,种什么植物经济效益做好。

  “搭建系统平台后还要结合大数据,采取云计算方式,让老百姓的一亩三分地获得最大经济效益,这才实现真正的农业现代化。”邓三龙表示,要正确把握农业现代化体系,联系湖南实际,找准补齐自身短板,循序渐进。“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要从自身做起,不能两眼向上,我们不能把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这个任务推向党委、政府。”

  舜华鸭业的秘诀是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临武县武源乡龙家村党支部副书记、湖南临武舜华鸭业总经理胡建文。

  胡建文认为,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应该包括生产组织、生产方式、生产关系的现代化,要在对一二三产业进行融合、在提升农产品品质方面去做文章。

  “我们舜华鸭业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就是不仅仅抓养殖、种植,而是将养殖、加工、商业餐饮业三产融合发展。”胡建文说。

  他介绍,在养殖板块,目前舜华鸭业有200多个养殖农场,计划结合精准扶贫,建立更多的养殖基地带领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在加工板块,舜华鸭业产品创新的速度正在加快,如开发了湘菜临武鸭系列产品,充氮小包装产品也在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在商业、餐饮业板块,舜华鸭业在全国各地开设了100多家湘品堂专卖店,在海南又成立了椰乡堂,去年还开启了“舜华鸭蛋面”餐饮门店建设,让高端、优质的临武鸭产品,通过多种方式走向了全国各地,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信心满满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凤凰村村委会主任杨莉。

  杨莉理解的农业现代化尤其是在推进农村供给侧改革的实践中,现代化农业的基本要素应该是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生态化等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

  还是岳阳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杨莉介绍,去年合作社扩大了栀子种植面积,添置了更多农用设备,引进中国植物提取专家、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仲华教授的团队,带资金、带技术、带市场,与合作社合作,将深加工基地建设在家乡的田间地头,农民兄弟再也不用担心贩子收购果子压价,极大地方便了农民出售产品。

  由于黄栀子所含天然色素、藏红花素的应用广泛,且市场需求量大。2016年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被农业部授予“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这一切为合作社种植黄栀子、迷迭香等农作物解决了市场销售的后顾之忧,也让我对于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实现农业产业化 进行产业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木本世家董事长田儒斌。

  田儒斌认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根本是实现农业产业化,而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关键在于解决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营销问题。在贫困地区更要发展产业,实现产业扶贫,首先得依靠国家强有力的优惠政策,其次依靠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同时,还要靠有情怀的能人回乡创业。

  田儒斌创建的湖南老爹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湘西做猕猴桃产业已有20年,湘西的猕猴桃产业也由从起初的不到1万亩发展到现在的20万亩。猕猴桃产业已成为湘西产业扶贫的标杆,20万农民依靠猕猴桃脱贫致富奔小康。

   湖南对农业现代化的理解正随着发展进程发生改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吴金水。

  “对农业现代化的理解要根据现在农业的形势,应该给予重新界定。”吴金水表示,以往实现了机械化、良种化、化肥充足等就是实现了农业现代化,现在的农业现代化是更注重信息化、精准化、标准化、生态化,这不是意味着机械化等不重要了,而是农业现代化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要站在现在的角度去看。

  湖南的农业科教人才资源优势突出,有享誉国内外的水稻育种、油菜育种、动物营养与生猪高效养殖领域的顶级科学家,涵盖了我国粮、油、猪三类最重要的农业产业。学科门类齐全,交叉优势突出,科技成果丰富,自主创新能力突出,科研创新与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示范平台初具规模。湖南对农业现代化的理解正随着发展进程发生改变。

    建议启动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桃源县牛车河乡三龙村党支部书记鲁胡子(左)。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农业的命脉,而水旱灾害则是制约湖南省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水利工程可以对地下水和地表水进行控制和调配,有利于防治水旱灾害,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兴利除害。

  桃源县是一个水利大县,也是一个农业大县,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县现有耕地面积144.44万亩,灌溉面积125.58万亩。由于水利设施年久失修,灌溉功能萎缩,目前,灌区灌溉用水难已经成为桃源县农业发展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因此,鲁胡子建议国家尽快启动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工程项目。

   农业现代化要充分发挥农民主力军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熙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

  先进的科技、发达的信息、专业化的服务等等,这些都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标准配置。在农业领域辛勤耕耘数十年的阳国秀代表认为,农业现代化发展离不开这样几条标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

  但这些问题的解决,关键是要重视发挥农民这一主体的作用,要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是农业现代化的主力军。“我的企业发展几十年来,始终爱农敬农,充分考虑农户的利益和感受,也充分考虑对他们进行技能的培养,视野的拓展,未来还将一如既往地做下去。”

  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廖洁 刘玉先 沈梦艳 陈美淇 郑涛 张英北京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