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蒙兰凤:增大教师编制应对二孩产假潮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刘玉先 编辑:李子璇 2017-03-05 21:05: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校长蒙兰凤。

  红网专题:新动能 2017全国两会

  红网北京3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摄影 刘玉先)“我们的学校道路还没硬化”“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初见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校长蒙兰凤,她身着一件卡其色针织连衣裙,坐在椅子上,一个劲操心刚刚成立的学校要怎么建设好。

  两会期间,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了蒙兰凤,作为一名侗族代表,投身教育行业30多个年头,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如何发展牵动着她的心。

  3年建3所新学校、学校的硬件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现代化、特岗教师招聘不断扩大……对于近年来,通道侗族自治县享受到的一些利好政策,蒙兰凤如数家珍。

  “教育在不断变化和发展,但仍存在农村教育和城镇教育不够均衡的问题。”蒙兰凤提到,需要进一步加大人事制度改革,吸引更多优秀的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去,让他们发挥更大的辐射作用,还要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平台,让农村的教育点跟市直或者跟县里好的学校进行联校建设,整合优秀资源。

  蒙兰凤认为学校校长在学校建设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她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对农村校长培养培训的力度,让校长真正成为农村教育教学的行家,发挥校长的领导和管理职能,把农村学校带入更加现代化的发展轨道上,缩短跟城区学校的距离。

  此外,蒙兰凤还留意到二孩政策的落地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带来的影响。她告诉记者,目前,中小学、幼儿园都是以女教师为主,小地方35岁及以下的女教师普遍有生二孩的愿望,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幼儿园、学校将来面临产假潮,要应对不少问题。

  各级政府包括主管部门是不是要提前像天气预报似的做好学位、园位的预测,提前做好规划呢?如何应对二孩产假潮,蒙兰凤思考了很多。

  她建议增大教师编制,将编制需要用到最大化,或是建立教师人才库,通过人才库这个平台,让有教师资格、但暂时还没获得正式工作的人顶岗、代课,也可邀请近几年快退休的、热爱教育工作的人加入,这样学校员工缺岗时就有人能顶上去,从而实现学校平稳过渡。同时,在学校设立母婴喂养室、爱心妈妈小屋等场所,让女教师做到安心工作、照顾家庭两不误,实现管理人性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