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时给中央领导提了啥建议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然 赵晶 熊旭 赵艳红 罗旭 王千原雪 编辑:李柯影 2017-03-05 15:44:5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刘然 赵晶 熊旭 赵艳红 罗旭 王千原雪 朱一梵 王宇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4日分别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并参加分组讨论,同大家共商国是。人民网对部分委员的发言摘要整理。

  厉以宁在发言中表示,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土地确权、流转工作深入开展,家庭农场规模不断扩大,农村出现了许多“城归”,即在城市打工后,又回归农村创业的人。“城归”能够解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问题。

  王子豪委员提出,要在尊重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社会科学体制机制,为加快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制度支撑。他建议:一是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并举;二是发挥好科研经费的资源配置作用,多出精品力作;三是创造社会科学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张树华委员表示,在当下兴起的“智库建设热潮”中,要保持头脑冷静、苦练内功、站稳立场、坚持中国特色。他建议:一是中国智库建设要走自己的路;二是中国智库建设要坚持继承性、民族性和自主性;三是智库建设应坚持质量为先、注重内涵;四是智库研究要有前瞻性和战略性。

  黄国柱委员表示,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核心是创新融合,方法是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目的是增强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扩大国际影响力。他建议:一是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品牌影响力和公信力;二是拓宽视野,加大与世界对话交流的力度;三是加强专项新闻信息数据库建设。

  冯远委员建议从顶层设计中,将“人”的建设作为一次重要任务予以充分重视。

[NextPage]

  何香久委员针对当下影视剧制作粗糙、“三俗”跟风现象普遍等问题进行了抨击,并建议科学地推动实施“文艺高峰”战略,不可急于求成;加强对“三俗”类文艺作品的抵制;建设过硬的文艺家队伍;完善文艺家深入生活的机制。

  刘云志委员则对文化扶贫进行了建言。他认为,我国在文化扶贫方面虽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也存在重硬件轻人才、重形式轻质量、民众参与热情不高等问题。他建议“把群众请进图书馆、博物馆和剧院来”,并且要建立从中央到地方的层层辐射的文化扶贫机制。

  徐振寰委员建议,一是扎实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落地见效,针对影响产业工人队伍发展和作用发挥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快立法进程,加强政策保障,加大财政投入,有力有序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二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是依法维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合法权益。高度关注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兼并重组和处置“僵尸企业”中职工权益问题,坚持企业在重大决策上听取职工意见,更加有效地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白松涛委员表示,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为支持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他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强化基础保障,让农村青年电商“留得住”。二是提升自身能力,让农村青年电商“长得大”。三是完善产业布局,让农村青年电商“融得进”。

  乔卫委员建议,以中国、住在国和华侨华人自身三方共赢视角引领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是确立“三方共赢”的视角,转变对华侨华人认识的传统观念。支持华侨华人不仅从中国的利益考虑,而且要更多地从住在国的利益去考虑如何参与“一带一路”。二是支持和引导华侨华人讲好中国故事。三是鼓励中国国有企业走出去要借助华侨华人力量。可以设立专项基金,对于有效结合华侨华人的项目,经评估后,给予资金支持。

  顾行发委员建议,加强创新资源协同、人才资源协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可持续发展。建立京津冀科技资源共享联盟,加强京津冀科技资源的整合和统筹,将联盟内的科学仪器等资源由原来的“点对点”服务扩展到“点对面”,提高科技资源使用效率。同时,发挥各地人才、产业、信息等优势,联合共建各类载体与平台,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建立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通过科技成果在津冀孵化、转化和产业化,形成北京研发、周边转化的链条,提高创新效率产出效益。加大人才资源的协同共享,提升津冀的创新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