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部长通道”:提问无限制 回答有担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康晓乔 2017-03-05 16:07:1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前和结束后,11位部长走上“部长通道”,就公众所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部长金句

  国务院监察部部长杨晓渡:说反腐败力度有所减弱是无稽之谈
  工信部部长苗圩:对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零容忍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网购不是法外之地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希望有一天外国人到中国买牛奶

[视频]“部长通道”:提问无限制 回答有担当

工信部部长苗圩

  工信部部长苗圩:对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零容忍

  苗圩说,下一步将配合财政部等部门,落实新的补贴政策,完善补贴资金申报程序,明确各级责任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同时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苗圩表示,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编制了“汽车企业积分管理办法”(即《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对乘用车生产企业同时提出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与新能源汽车生产比例达标两个考核要求,不达标企业需要向达标企业购买积分。目前正在按程序听取各方面意见,修改完善后正式颁布实施。

[视频]“部长通道”:提问无限制 回答有担当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征收拥堵费需形成共识依法实施

  李小鹏说,拥堵问题是大城市病。解决拥堵问题,仅用一种办法不行,要综合施策,打组合拳,上下联动、共同努力,标本兼治、长短结合。拥堵费涉及面广,有关地方人民政府需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评估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最大范围的社会共识,在这个基础上科学决策,依法实施。

  在谈到摇号、限行时,李小鹏说:“摇号、限行都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治标之策,可以说是没办法的办法,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不方便。大家都是治理交通拥堵的贡献者。”

  李小鹏指出,治理交通拥堵,需要加强规划,完善城市的功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水平;需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提高服务品质;需要坚持公交优先的战略,倡导绿色出行。

  对于共享单车迅速发展的现象,李小鹏说,共享单车是一种模式创新,应积极鼓励支持。各地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政府要有作为,规范加强管理;企业要遵纪守法,改善服务;广大使用者也要文明出行。

[视频]“部长通道”:提问无限制 回答有担当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我国完全有能力生产出安全优质的乳制品

  韩长赋说,当前中国奶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养殖规模化,目前100头以上养殖场比重已超过50%,实现了科学饲养、精准喂料、疫病可控;二是挤奶机械化,防止了二次污染,实现了生鲜乳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三是监管规范化,建立了从牧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监管体系,实现了标准操作、精准管理。

  韩长赋说,中国奶业发展正在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从传统奶业向现代奶业转变。

[视频]“部长通道”:提问无限制 回答有担当

工商总局局长张茅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网购不是法外之地 让购物方便质量好

  张茅介绍说,网络购物2015年占整个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的10%,2016年增长两个百分点,达到销售品零售总额的12%,特别是像“双十一”等网购时间节点,增长速度非常快。

  针对行业发展的现状,他表示,网购跟实体店购物不同,由于时空分开消费者在网购之前见不到实物,在提供便捷同时也存在虚假宣传的现象。同时快递业务也存在一些问题,让网购受到不少投诉。目前,监管部门制定了网购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办法,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的办法,这都是在加大网购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

  “要明确网购过程中平台负第一责任,网购不是法外之地,要加强网购商店的自律。强化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力度,在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得到保护。针对新生事物,怎样健全网购法律保障,有些还在探索之中,要让大家买东西放心方便,同时质量又好。”他说。

[视频]“部长通道”:提问无限制 回答有担当

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

  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多方施策促国外特效药尽快在国内上市

  毕井泉说,出现部分国外特效药在国内上市慢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制度方面的原因,比如现在规定在中国的临床实验,要求在国外结束一期阶段实验之后、在二期实验的时候才允许到中国来申请,这可能是制度设计上比人家晚一段时间;二是有些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政策不落实,这也是国外企业不到中国来申请上市的一种顾虑;三是医保报销目录调整不够及时,他们担心到中国来上市收不回来成本;四是我们本身药品审批时间比较长,这是因为我们的药品审批力量比较少,美国药品审批中心5000人,我们的药品审批中心去年年底增加到600人,应该说审批效率比以前有提高,但是还有差距。

  针对上述问题如何解决,毕井泉回应:目前正在积极与有关部门想办法,对一些不尽合理的要求能取消的可以取消,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对审批的效率通过优化流程、增加力量,也在逐步提高审批效率。据介绍,我国药品审批的积压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改善,最高的时候药品审批的压件22000件,到去年年底降低到8000件。

[视频]“部长通道”:提问无限制 回答有担当

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

  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网上信访正成为主渠道

  舒晓琴指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老百姓现在的网上信访数量增多,去年全国的信访形势是稳中有降,现在网上信访翻了一番多,移动端信访今年以来占到了网上信访的一半以上。也就是说,网上信访正在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移动端信访已经成为网上信访的主要方式。通过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强落地的网上处理、网下办理推动问题解决,会有更多的老百姓选择这种低成本的信访模式。

[视频]“部长通道”:提问无限制 回答有担当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

  国务院监察部部长杨晓渡:说反腐败力度有所减弱是无稽之谈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说反腐的力度有所减弱,这是无稽之谈。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们会坚定不移、坚决做下去,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天罗地网。同时,我们在遏制新的腐败方面会加大力度,对于不收敛、不收手、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可能在重要岗位上还要继续提拔的‘老虎’我们更给予关注。更加坚决的态度对他们采取措施。中国要好,党就要好,党要好,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好。”

[视频]“部长通道”:提问无限制 回答有担当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井冈山脱贫摘帽经得住历史检验

  刘永富表示,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贫困县退出。已经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期内,有关扶持政策不变。

  2月26日,江西省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截至2016年年底,井冈山市贫困发生率降至1.6%,是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视频]“部长通道”:提问无限制 回答有担当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中国经济4大亮点助推平稳发展

  何立峰表示,去年我国的经济发展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现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有以下几个方面特别突出:第一,经济实现了平稳增长。第二,稳就业。第三,脱贫攻坚。第四,稳中求进的“进”。

[视频]“部长通道”:提问无限制 回答有担当

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外汇向好趋势明显 短期波动正常

  潘功胜表示,从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的变动等多个外汇指标来看,外汇市场形势正趋向稳定。1月的数据已经显示这一变化,2月数据中,外汇市场向好的趋势会更加明显。

  “外汇市场短期波动是正常的。预计未来也会受到一些短期因素的推动,但是短期波动都会回到基本面。”他指出,我国经济增长仍然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我国经济增长会更加有效率,经常项目顺差、跨境资本流入更加稳定,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未来我们外汇市场的基础十分稳健。”

[视频]“部长通道”:提问无限制 回答有担当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将扎实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去年两岸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原因大家都非常清楚,因为去年台湾政局发生变化之后,民进党当局拒绝接受“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这对两岸关系的整体面貌带来极大的冲击,形成了现在这样的局面。如果看2017年一年的两岸关系形势,简单地说,就是两岸关系趋于复杂严峻,两岸关系中的不确定因素、挑战、风险明显增加,我们怎么办。我们会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对台大政方针,正如总书记所讲到的,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局势的改变而变化,具体来讲有几点:第一,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来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第二,我们会坚定地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第三,我们会大力推动两岸民间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

  来源: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   整理: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