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胡旭晟建议:将乙肝药物纳入门诊医疗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刘飞越 2017-03-05 11:12: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北京3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2016年,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提交了《关于将一线乙型肝炎抗病毒药物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建议》的提案,呼吁乙肝药物降价,减轻乙肝患者的用药负担。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继续为乙肝人群代言,建议将乙肝药物纳入门诊医疗保障。

  经过社会各界人士的长期呼吁,一线乙肝药物在2016年5月20日降价,由1470元/瓶降到490元/瓶。这将为乙肝群体每年省下数以亿计的药费。对此,胡旭晟也满是欣慰。他说,乙肝人群的就医保障问题尚未全面解决,今年他仍将继续为1亿乙肝人群发声。

  他介绍,目前,恩替卡韦已被列为江西、安徽、浙江的基本药物,重庆、湖南、湖北、新疆、吉林等省份也将部分乙肝药物列为省级基本药物。所有用于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核苷(酸)类药物以及干扰素,都已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药品)。但是,不少地级行政单位的人社部门却未将乙肝列为门诊报销病种,导致乙肝患者只能选择住院,才能医保报销。为此,他提出了将乙肝药物纳入门诊医疗保障的建议。

  此外,乙肝抗病毒药物(核苷类药物、干扰素)均已纳入全国医保目录,但属于医保乙类药品,需要患者支付一定比例后,再进行统筹报销。

  “乙肝患者申请报销时,还要由单位向所在辖区开具证明,证明自己得了乙肝。”胡旭晟说,“这样的规定,可能会导致职工个人隐私泄露,引发就业歧视。”

  针对这些问题,他建议,由人社部发文解决乙肝患者在医保报销环节遇到的障碍。统一将慢性乙型肝炎纳入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范围。规范报销程序,保障患者隐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