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胡旭晟委员:设立长沙高铁口岸 开通港湘直达高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昂 张斌 编辑:刘飞越 2017-03-05 10:38: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昂 张斌

  【档案】

  胡旭晟: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监察厅副厅长。

  【观点】

  长沙是武广、沪昆高铁交汇的节点城市,长沙高铁南站是南方最重要的高铁枢纽,到香港距离800多公里,是高铁运输的黄金距离。长沙磁悬浮连接长沙南站和黄花国际机场。因此,在长沙建设高铁口岸具有十分有利的条件。

  建设长沙高铁口岸,既有利于发挥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提高湖南对外开放程度,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也有利于湖南及周边省份与香港的经贸、旅游合作,有利于做好对港工作,更好地落实“一国两制”方针。

  【背景】

  湖南与香港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非常频繁。香港不仅是湖南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也是内地向香港输送生猪、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的主要省份。

  目前,湘港两地的人员往来主要通过直飞航班和陆路经广州、深圳过关两种方式,货物往来主要通过水运、铁海联运、港澳直通车等途径,在便利程度、管理成本、运输效率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建议】

  胡旭晟建议,在长沙设立高铁口岸,开通长沙直达香港的高铁班列,在广深港高铁通车前完成口岸验收并投入使用,早日发挥效益。

  (湖南日报北京3月4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