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拟提交联名提案呼吁:将环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国家动力产业集聚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陈昂 编辑:刘飞越 2017-03-05 10:35: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北京3月4日电(记者张斌 陈昂)3月4日,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拟提交联名提案,呼吁将湖南环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国家动力产业集聚区,为长江中游崛起形成良好的产业支撑。

  环长株潭城市群

  具备基础和优势

  动力产业是指包含发动机制造在内的全部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与运营、新能源制备与运营、能源互联网制备与运营、材料制备和信息技术、北斗导航应用五大产业群的集成产业。提案指出,将湖南环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国家动力产业集聚区意义重大,既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客观需要。

  据了解,目前,湖南动力产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环长株潭城市群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重要的航空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我国重要的矿机、农机、环卫机械、海工和物流装备生产基地以及重要特种车辆(消防、救护、卫星转播车辆等)制造基地,我国最大的复合材料游艇制造基地,我国最大的材料和新能源(含智能电网制备)制造基地,特别是8英寸IGBT的产业化突破,打破了国外的垄断,为我国高速动力产业、智能电网建设、航空航天与新能源制造等添上了“腾飞的翅膀”。

  同时,环长株潭城市群的行业话语权已基本确立,检测能力与检测水平进入国家先进行列,还集聚了一批顶级人才与创新团队,产业支撑后劲强。

  需要国家支持、强力推进

  提案认为,打造环长株潭城市群“国家动力产业集聚区”,仅靠湖南一省之力难以在短期内见效,需要国家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强力推进。

  提案建议国务院或相关部委,批复同意湖南长株潭城市群建设“国家动力产业集聚区”,将建设列入国家发展“十三五”规划并进入重大项目库,进入国家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建议优先将长株潭动力产业集聚区列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五大工程计划中优先扶持。并批准长株潭城市群整体纳入首批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并加快全面开放低空空域,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同时,将动力产业集聚区的三大动力产业纳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列入部省会商议题,给予重点支持。

  提案建议,支持全国知名高校在长株潭地区设立动力产业专业分校,并加大相关专业领域的公派留学规模和外聘全球顶级专家的力度,加大国内高校动力产业专业学科的建设力度,强化高端人才培育。同时,实施部省共建和中央、地方企业合作,共同组建国家动力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为我国动力产业发展提供“资源-材料-技术-装备-人才-国际贸易”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推进国家动力产业“技术研发-工程化-产业化”点线面结合、一体化链接的高效培育与持续发展。

  提案还建议,加大对湖南动力产业相关产品品牌建设,产品标准、计量和质量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的支持力度。实施IGBT芯片与进口芯片同等免税政策,加快国产IGBT芯片的推广应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