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刘长庚建议:对服务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李国平 编辑:刘飞越 2017-03-05 09:38:01
时刻新闻
—分享—

  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方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以长沙市为例,近年来长沙不断优化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环境,以形成发展合力,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国家中心城市”。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工业化后期或中后期,服务业将迎来一个大的黄金发展时期。”全国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把关注点放在了服务业的发展上,建议相关部门对我国服务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

  【背景】 现行配套体制无法支撑服务业飞速发展

  数据显示,我国服务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2015年就业占比达42.4%,占 GDP比重超过50%;2016年占 GDP比重为51.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2%。

  刘长庚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服务业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大动力,但与之配套的体制机制不足以支撑服务业的飞速发展,需要坚定不移推进服务业体制机制和供给侧结构等各项改革。

  【建议】 国家服务业引导资金扩大到100亿以上

  “服务业涉及面广泛,发展程度高,却没有一个专门的归口管理机构。”刘长庚建议适当整合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和相关部委涉及服务业相关职能,设立副部级的服务业发展局,作为国家发改委内设机构;或者设立专门的服务业司,批复专门编制,牵头负责全国服务业发展的指导、协调和归口管理。同时,各省市区也建立相应机构,从而克服管理职能交叉分散、政出多门的弊端。

  服务业的发展有赖于完善的制度环境,需要体制机制创新。刘长庚表示,服务业的发展还需建立严谨高效的交易制度、规范严格的商业规则和服务标准以及有效、公正的法治、信用环境等。“设计”应进一步加大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力度,适当放宽或者放开服务业相关领域准入限制。

  刘长庚还建议将每年不到10亿元的国家服务业引导资金扩大到100亿元以上,并通过市场化手段,设立千亿级的国家服务业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加大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服务业集聚区和公共平台等的支持力度,并适当向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

  ■特派记者 李琪 李国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