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黄志明:引导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李琪 李国平 编辑:刘飞越 2017-03-05 09:35:5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黄志明。

  “在互联网大发展时代,互联网经济与传统行业是唇亡齿寒的关系。‘互联网+’是未来的发展模式,谁都阻挡不了,但如果没有实体经济,‘互联网+’加什么呢?”3月4日,在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黄志明呼吁国家明确“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互联网”的本质区别、责与权,加速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互联网”的整体发展。

  “互联网+” 应是国家资源管理行为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倡导和推进‘互联网+’,目的在于拓宽国民经济发展渠道,助推国民经济发展,适应信息化时代发展的需求。国家的这种战略部署是为了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需要,是历史潮流。”黄志明说,但在这之前,我们首先应该明确 “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互联网”的不同概念,并进行好顶层设计,采取相应的引导管理措施,促使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黄志明认为,在市场环境中,互联网企业并不拥有一方独立的净土,而是和传统行业唇亡齿寒。如果“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互联网”两者关系混淆不清,就会导致国民经济发展走弯道,甚至冲击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破坏市场经济规律,影响市场繁荣,也违背了国家提出“互联网+”的初衷。

  在他看来,“互联网+”是一种由线上往线下走,以大数据掌控各类项目信息进行资源宏观调控的管理行为,是国家资源;应由国家掌控各类项目信息资源的大数据,通过数据宏观调控宏观经济的结构平衡,从而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可以掌握各行各业的经营情况,掌握税收财政收入,掌握矿产资源、土地资源、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及各类物质财富的分布和有效利用,并可有效控制通货膨胀,顺利推进供给侧改革。” 黄志明说,从这方面讲,“互联网+”是国家利用大数据进行宏观调控的“资源管理行为”。

  “实体经济+互联网”是企业经营的“信息渠道行为”

  黄志明说,如果“互联网+”是资源管理的国家行为,那么相应的“实体经济+互联网”是一种由线下往线上走,是无数个微观实体经济获取大数据中的各类信息资源,通过获取大数据中的各类商业物质供需信息,进行生产加工经营和服务,转换成生产力的生产经营行为。

  也就是说,“互联网”及衍生的各种大数据应该是无数个企业有效利用信息渠道获取各类信息、提高生产效率的“信息渠道行为”,互联网及大数据是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剂。拥抱互联网,别忘了实体经济是根本。

  对于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关系,黄志明用了一个形象比喻加以说明:实体经济好比马路上的汽车,而互联网则是供无数汽车跑得更好更快的高速公路。

  “电台的信息传播就好比是一条县级公路,纸媒传播相当于市级公路,电视相当于省级公路,网络信息相当于是通往全国和世界的高速公路。”黄志明说,企业就是在这些路上跑的车,正主动跑高速公路,主动拥抱互联网,因为高速公路快而节油。因此,在互联网时代,实体经济应该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让“互联网+”这种新型经济态势,成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议】国家应加强对互联网经济的管理

  黄志明认为,明确“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互联网”的本质区别、责与权至关重要,是加速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互联网”整体发展的前提。

  黄志明说,国家应该掌握这些企业数据、企业经营产品数据、财务数据等大数据资源,以便收取适当税收、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以达到供需与发展的平衡,以免通货膨胀给社会带来的各类资源浪费,造成生产低迷和金融危机的局面。

  比如网购,如果不加以规范管理,冲击的既是实体经济又是国家利益。黄志明建议,国家应加强对互联网经济的管理,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维护经济规律确保市场繁荣,严格管理游离在国家法律政策与监管之外的网络直销与网店等部分不规范经营行为。

  ■特派记者 吕菊兰 李琪 李国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