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发扬雷锋精神 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周小华 唐朝昭 编辑:刘飞越 2017-03-05 09:30: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朱敏 周小华 唐朝昭

  又到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连日来,湖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多种多样、精彩纷呈。而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驻湘全国政协委员将学雷锋触角延伸到精准扶贫领域。昨日,部分代表、委员与长沙志愿者两地连线,共话如何让雷锋精神在精准扶贫中发扬光大。

  代表委员热议

  胡子敬(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友阿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湖南友阿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方式多种多样,对企业来说,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如何引进源头活水,为贫困村民打开门路、增开销路。2017年,友阿微店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56个贫困县建立不少于10个运营中心,务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将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阳国秀(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熙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锋精神要求我们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精准扶贫太需要这种温暖了。近几年,我累计无偿投入1357万元,帮助27个贫困村修建砂石路129公里、水渠37.6公里、开挖整修山塘176口、便桥13座、开挖水井42口,大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朱建军(民革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委主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中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就目前精准扶贫工作而言,志愿者有非常广大的发挥空间。比如,社会志愿者能够深入教育等扶贫工作开展的各个方面,关注到更多易忽略的细节问题,能很好地弥补政府推动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短板的地方。

  志愿者行动

  志愿帮扶贫困乡村,别让一户农家掉队

  “我是在雷锋精神感召下长大的,是雷锋的粉丝,他的人格魅力和先进事迹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昨日,全国最美志愿者、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生殖医学医院院长刘习明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告诉记者。

  刘习明表示,在精准扶贫攻坚战如火如荼的今天,希望更多志愿者将目光投向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别让一户农家掉队,帮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30多年来,刘习明援助贫困山区乡村建桥修路、在贫困地区多所学校设奖学金等,捐款总额近1400万元。

  连线长沙

  老专家“扶贫顾问团”让贫困村大变样

  “三月踏青哪里去,望城望群看桃花!”阳春三月,菜花香、桃花红……省定贫困村望城区茶亭镇望群村大变样。这一切,与长沙市老专家志愿服务队的辛苦付出分不开。

  自从去年开展银发扶贫以来,老专家们针对望群村的实际情况,重点进行美丽乡村规划和生态农业养殖指导,挂牌“长沙市老专家志愿服务基地”。长沙市老专家志愿服务队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已聚集农林、园艺、畜牧、水产等系统的近50名退休干部党员。他们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共22次到全市7个省定贫困村指导扶贫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精准扶贫中践行雷锋精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