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别让取消的职业资格换个马甲又出来——政协委员建议强化政会脱钩

来源:新华社 作者:崔静 编辑:李柯影 2017-03-05 09:31: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崔静)“目前一些行业协会商会以及社会中介服务组织在‘放管服’改革中,没有真正实现社会化,政会不分没有解决,形成了权力截留的‘翻牌机构’,我建议简政放权过程中要切实解决行业协会以及社会中介服务组织的配套改革问题。”在4日上午举行的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江说。

  “连续5年的‘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市场腾了位,也为廉政强了身,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释放了巨大的改革红利,可以说,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政府再造。”吴江委员说。

  话锋一转,他又直陈,目前,一些行业协会商会在改革中存在“翻牌”行为,政会不分,如政府部门将取消的职业资格认证下放给行业协会,导致被网民调侃“国务院取消的职业资格换了个马甲又出来了”。

  吴江委员说,我国有6万多个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很多行业协会是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和专业部门撤销设立的,与政府之间有着密切关系,最大的问题是行政化色彩较浓,政会难以分开。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提出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脱钩主体和范围等。吴江委员认为,方案提出了很好的措施,但落实起来难度很大,建议在推进“放管服”的改革中更加重视政会脱钩问题,将简政放权深入推进。

  他同时建议,要严格执行行政机关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离退休公务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的有关规定。

  “目前多数行业商会协会的领导职务仍然是退出党政领导岗位的公职人员任职兼职,这就无法从根本上切断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之间的利益链条,剥离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之间的“身份”依附。对此,应当对行政机关领导问责,作为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吴江委员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