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田红旗:促进分享经济发展 构建共享信用体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刘飞越 2017-03-05 09:28: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唐朝昭)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影响大众生活的热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民革湖南省委主委田红旗建议,加快发展分享经济,着手开展相关规划和方案编制,构建互联共享的信用体系。

  田红旗认为,随着分享经济的兴起和发展,个别的、细微的消费行为变化经过集聚整合,最终将带来巨大的商业和社会变革,促进经济转型。

  “现有的法律框架很难适用于分享经济,带来了法律和监管层面的问题。”田红旗坦言,我国分享经济近年发展势头强劲,但是作为新生事物,也存在例如政策法规滞后、个人诚信体系不健全、信息基础配套不完善等诸多问题。

  她建议,国家要站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高度,制订适用可行的扶持政策,设立专项资金,采取补贴和奖励措施,鼓励和引导创业者注册成立分享经济企业,促进分享经济模式向交通出行、餐饮、金融服务、物流运输、教育培训、广告创意等领域渗透。

  同时,要建立起各行各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的网络平台,促进各类社会主体的信用状况公开透明、可查可核,实现多部门、跨地域、跨领域信息联享、信用联评、守信联奖、失信联惩的共享机制。积极打造或引进专业的信用服务公司,构建用户信用评级系统,将分享经济交易中的诚信者和欺诈者纳入信用体系建设目录中。

  “就政府层面而言,既要为分享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环境,又要妥善处理创新引发的利益平衡矛盾,并避免将传统的限制式的管理模式套用于共享经济。”田红旗说,要鼓励共享平台企业在法律所允许的范围内合理发展,利用大数据建立新监管体系,特别要加强对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监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