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设立长沙高铁口岸 开通港湘直达高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刘飞越 2017-03-05 09:27: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唐朝昭)“开放”是湖南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如何发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提高湖南对外开放程度?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省监察厅副厅长胡旭晟等建议,在湖南设立长沙高铁口岸,开通港湘直达高铁。

  香港是湖南第一大出口市场

  “湖南省目前的对外开放程度还比较低,口岸偏少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胡旭晟告诉记者,长沙位于两大高铁动脉“十字路口”,湖南2016年高铁通车里程居全国第一,具备建设高铁口岸的区位条件。“设立高铁口岸对于湖南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也是重要的硬件环境拓展,有利于提升全省的开放程度。”

  香港正是湖南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目前,香港已成为湖南第一大出口市场。2016年,湖南对香港进出口48.8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18.15%。截至2016年底,香港来湘投资企业、合同外资、实际到位外资等三项指标,均居境外来湘投资第一位。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众多湖南企业也通过香港走向海外。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湖南在香港共设立企业272家,合同总投资达43.18亿美元。同时,香港与湖南的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频繁。

  长沙到香港是高铁运输的黄金距离

  “目前,湘港两地的人员往来主要通过直飞航班和陆路经广州、深圳过关两种方式,货物往来主要通过水运、铁海联运、港澳直通车等途径。”胡旭晟说,现有的通关方式在便利程度、管理成本、运输效率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据悉,全国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的铁路口岸共20个,其中沿边地区11个,沿海地区6个,非沿海沿边地区3个(北京、郑州、哈尔滨);由国家口岸办批准临时开放的铁路口岸共6个(重庆、武汉、成都、西安、义乌、赣州)。而这些已开放的铁路口岸均为普通列车车站口岸,尚无依托高铁车站设立的高铁口岸。

  长沙是京广、沪昆高铁交会的节点城市,长沙到香港距离800多公里,正是高铁运输的黄金距离。同时,长沙连接长沙南站和黄花国际机场的磁浮铁路已经开通,因此在长沙建设高铁口岸具有十分有利的条件。

  “口岸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对外开放的程度,也是城市整体建设水平的体现。”胡旭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沙是国内设立高铁口岸条件最好的城市之一,一旦建成,将有利于提升长沙在国家层面的战略地位。“对于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将是一个很好的着力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