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黄志明:实现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协调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朱敏 编辑:刘飞越 2017-03-05 09:21:4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黄志明。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周小华 朱敏

  在互联网大发展时代,“互联网+”是未来的发展模式,谁都阻挡不了。有人说,互联网经济与传统行业是唇亡齿寒的关系。我们该如何拥抱互联网?如果没有实体经济,“互联网+”会变成什么样呢?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万家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明向大会提交建议,呼吁国家应明确“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互联网”本质区别、责权利关系,加速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互联网”的协调发展。

  去年一项建议获中央网信办肯定

  去年,黄志明代表领衔其他13位代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网络信息应作为国家资源统筹开发管控的建议”,提出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网络信息开发利用的正常秩序,国家应该将网络信息作为一种公共资源统筹开发管控。建议并不长,只有五六百字,然而内容十分厚重。

  “你们提出的将网络信息作为国家资源统筹开发管控的建议,站在全局的高度,强调了信息资源对国家的重要意义,对我们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去年上半年,黄志明收到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回复。中央网信办在回复中还表示,将会同其他相关部门,重点开展加强统筹协调、促进公共信息资源有序开放、研究制定大数据基础性制度、强化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加强互联网信息采集利用等方面工作。

  “互联网+”应是国家资源管理行为

  黄志明代表去年关于互联网的建议得到肯定,今年为什么还要继续提交互联网的建议呢?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倡导和推进“互联网+”,目的在于拓宽国民经济发展渠道,助推国民经济发展,适应信息化时代发展的需求。“国家的这种战略部署是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需要,是历史潮流。”黄志明代表说,但在这之前,我们首先应该明确“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互联网”的不同概念,并进行好顶层设计,采取相应的引导管理措施,促使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话语之间,他流露出对一个行业乃至国家经济命运的深层次思考。

  在市场环境中,互联网企业并不生活在“世外桃源”。黄志明认为,“互联网+”是一种由线上往线下走,以大数据掌控各类项目信息资源的行为,是国家资源;应由国家掌控各类项目信息资源的大数据,通过数据调控宏观经济的结构平衡,从而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可以掌握各行各业的经营情况,掌握税收财政收入,掌握矿产资源、土地资源、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及各类物质财富的分布和有效利用,并可有效控制通货膨胀,顺利推进供给侧改革。”黄志明代表认为,“互联网+”是国家利用大数据进行宏观调控的“资源管理行为”。

  让“互联网+”成实体经济重要部分

  “互联网+”及衍生的各种大数据,应该是无数个企业有效利用信息渠道获取各类信息,提高生产效率的“信息渠道行为”,互联网及大数据是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剂。

  对于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关系,黄志明用一个形象比喻加以说明:实体经济好比马路上的汽车,而互联网则是供无数汽车跑得更好更快的高速公路。“网络信息相当于通往全国和全世界的高速公路。”他指出,企业要主动跑高速公路,主动拥抱互联网,因为高速公路快而节油。

  因此在互联网时代,实体经济应该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让“互联网+”这种新型经济态势,成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应加强对互联网经济的管理

  “明确‘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互联网’的本质区别、责与权至关重要,是加速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互联网’的整体发展前提。”黄志明代表说,国家应该要掌握这些企业数据、企业经营产品数据和财务数据等大数据资源,以便收取适当税收和对市场进行市场宏观调控以达到供需与发展的平衡,以免通货膨胀给社会带来的各类资源浪费,造成生产低迷等。

  “比如网购,如果不加以规范管理,那么冲击的既是实体经济又是国家利益。”黄志明代表建议,国家应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维护经济规律确保市场繁荣,严格控制游离在国家法律政策与监管之外的网络直销与网店等部分不规范经营行为,以实现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的协调发展,共同繁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