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湖南开放崛起与脱贫攻坚亟需政策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林旻煜 2017-03-05 00: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日下午召开的湖南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拟以全团名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二项建议,分别为《关于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关于明确湖南贫困老区全部执行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建议》。(3月3日 红网)

  2016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湖南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任务。据统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到3.1万亿元,居全国第九位。年度民生发展指标全面完成,减少贫困人口125万。为了湖南的开放崛起与脱贫攻坚事业能够更好更快地推进,我们也期盼着政策支持。

  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可为湖南开放崛起聚力。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是促进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的重要转换中枢,是联结江海两大对外开放通道的重要经济走廊,湖南的开放事关新一轮开放全局,是构建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新棋局中的一方“活眼”,是实现我国新一轮开放的空间转换和动力转换的关键一环。

  基于此,湖南已具备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区位优势、基础条件和辐射带动作用。希望中央能给予湖南一定的改革创新政策支持,支持湖南开展有中部地区特色的先行先试。

  明确湖南贫困老区全部执行西部大开发政策可助推脱贫攻坚。湖南省有105个县市区属于革命老区,其中40个县市属于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是贫困老区。湖南贫困老区因区域政策和扶贫政策的差异,导致了新一轮的发展不平衡。因此,国家要按照同一区域、同一政策和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明确支持湖南省33个贫困老区县市(不含已享受的7县)全部执行西部大开发所有政策,有效消除区域性政策差异,加快贫困老区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步伐,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然,国家政策支持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就是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绝不能躺在政策上享受,而是要用好政策、用活政策,加速湖南开放崛起与脱贫攻坚进程,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湖南篇章。

  文/刘空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