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洪评两会】之四:用民生实事撑起三湘人民的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林旻煜 2017-03-05 09:41: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全国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四

  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对湖南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要求湖南的党员干部“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有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过去的一年里,湖南省委、省政府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优先保障民生投入,民生改革加速发力,多项社会保障政策破冰,用一件件民生实事向总书记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民为邦本,本固则邦宁。固本之策,在于民生之保障。民生问题,说大不大,无非是吃饱、穿暖,孩子有地方上学,老人有地方养老,年轻人有地方工作,患病了有地方看病。民生问题,说小又不小,上学不仅要有一张课桌,还要有质量、公平上的保障;养老不仅要有一张床,还要老有所乐、老有所医;就业不仅要能糊口,还要学有所用,用有所成;就医不仅要有地方看病,还要看得起病,吃得起药;乡村的建设,不仅要有富裕的生活,还要有美丽的环境、和谐友好的民风……

  这些民生问题,在过去的一年里,湖南是用一件件具体的民生实事,有条不紊地做出改变的。通过解决“大班额”、深化招生改革、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等,实现教育提质量、促公平、优结构,群众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通过打造“健康湖南”、共建“老有所养”、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等,让老百姓看病获得更多实惠;通过出台湖南特色“1+3+X”就业创业政策体系,织牢基本保障网,激发社会创业热情;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扩大涉农基础设施投资,涌现出一批“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示范村、示范带。

  民生问题的持续改善,不仅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更可以通过解决群众后顾之忧,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促进湖南省“十三五”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更重要的是,正所谓“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民生问题的持续改善,有利于营造一种干群同心、党群同欲的氛围,促使全省人民共同向小康社会迈进。

  面对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份试卷,湖南答题的节奏踏实而稳健。

  这是一份由人民群众给出的试卷,过去的一年,三湘大地的广大党员干部一直在奋笔疾书;这是一份没有标准答案的试卷,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是对它最好的评判;这是一份没有尽头的试卷,新的试题会不断地写上去,答题者唯有兢兢业业、砥砺前行。

  这又是一份随时都可以看得到成绩的试卷,这些成绩展现在群众的脸上、碗里,体现在孩子们的书包里、课堂上,体现在群众的医保卡上、小药箱里,体现在年轻人的工作上、工资卡里,体现在村庄的房前屋后、环境设施上。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唯有一道题接着一道题答,“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 “一年接着一年办”,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等方面持续发力,才能用一桩桩民生实事支撑起三湘人民“稳稳的幸福”,才能向群众、向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洪评

  相关阅读:

  【洪评两会】之一:同心续写新湖南建设的春天答卷

  【洪评两会】之二:集思广益献实策,同心同德谱新篇

  【洪评两会】之三:打好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硬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