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罗和安代表:亟需加快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张灿强 编辑:夏君香 2017-03-04 15:37:46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原校长罗和安。

  红网长沙3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张灿强)“地方高水平大学和部属高校一样,都是推动我国进入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国际一流水平大学的重要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原校长罗和安呼吁,应从财政支持、平台建设、区域特色等方面加快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罗和安认为,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一是财政支持力度不均衡;二是平台建设支持力度不够;三是地方高水平大学自身尚未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模式。

  “解决以上问题关键在于合理配置高等教育资源,构建充满活力的市场竞争体制,实现高水平大学在同等外部条件下的公平市场竞争。”罗和安建议,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支持力度,一方面提高用于教育经费支出的比例,另一方面加大对地方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尤其是对中西部地区,从而提高对地方高水平大学的财政支持能力。

  罗和安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现有地方高水平大学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一是将西北大学、云南大学、湘潭大学、新疆大学和内蒙古大学5所中西部地方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作为重点支持对象。二是教育部进一步落实部、省(自治区)共建协议,在办学经费、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位点、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支持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三是充分利用现有“全国重点大学”“省部共建”“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等平台,加大对地方高水平大学的转移支付力度。

  对于如何办出特色,罗和安认为,要加大地方高水平大学的自主性,促进其走特色化发展道路。他建议,适当调整学科,把优势学科办出特色;鼓励因地制宜地探索培养具有区域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对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同时,坚持科研与教学要协同发展,实现区域特色、科研特色、人才培养特色三者的良性互动,不断满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