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蒋秋桃代表:无人机无序使用产生各类安全隐患 亟需加强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夏君香 2017-03-04 13:39:2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提出,无人机无序使用产生各类安全隐患,亟需加强管理。

  红网北京3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两会前夕,著名无人机生产商大疆发布多边形禁飞区策略,大疆发布这一策略与无人机屡屡闯入机场净空保护区等因素有关。“各类无人机在低空域的无序使用,已经威胁到民用飞机和军用飞机的起降,影响机场正常运行,严重者有可能导致空难事故。”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指出。

  现状:多地机场发现无人机威胁民航安全起降事件

  据有关媒体报道,北京首都机场2016年就发生了19起异常升空物事件,其中有6起是无人机,给机场的安全运行带来隐患;2017年前两个月,深圳机场、四川绵阳机场、浙江萧山机场等各地先后发生了10多起无人机进入净空区,对民航客机造成起降障碍的事件。各类无人机在低空域的无序使用,已经威胁到民用飞机和军用飞机的起降,影响机场正常运行,严重者有可能导致空难事故,造成巨大损失。

  无人机的无序使用还存在着侵犯个人、单位隐私和社会安全风险,甚至可能威胁国家安全。“你比如说,无人机在城市密集人口区域使用,一旦坠落,则可能威胁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另外,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非法拍摄、非法测绘、走私、贩毒,甚至用来进行投毒、爆炸等破坏活动。”蒋秋桃说。

  建议:尽快制定相关条例 明确无人机的专责管理机构

  蒋秋桃表示,无人机作为一项科技新兴事物目前还缺乏统一的规范管理部门和系统的管理法规。如果不能及时对其进行规范管理,将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并严重制约我国的无人机产业发展。

  她建议,国务院尽快制定无人机的生产、经营、使用管理条例,同时明确无人机的有关生产、经营和使用的管理部门,专责对无人机的生产、经营、使用者进行规范管里,同时明确有关管理部门的工作职责;尽快制定无人机的生产、经营、使用技术标准和许可认证细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