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李赤群建议:建立专门的老龄工作机构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王娉娉 2017-03-04 09:45: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北京3月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人口老龄化工作已经提上我国重要的议事日程。围绕这一话题,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省食药监局副局长李赤群建议,将“有尊严的老龄化”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同时,他还建议将传统的老年节定为全民假日。

  据全国老龄委统计,2014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突破2亿人,2033年前后将达到4亿,2050年左右将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众多问题中,如何优雅老去,不仅是所有老年人的共同心声,更是年轻人的共同愿望。”

  李赤群说,目前我国存在罹患绝症、失智失忆等情况的失能老人达4000多万。有的家庭一对夫妇要赡养多位老人,而大量农村青壮年人口向城市迁徙,大量城镇独生子女在外地甚至国外就业,也导致城乡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数量不断增加。

  对此,李赤群建议,改变当前老龄工作机构或为民政部门内设机构或由民政部门代管的格局,从中央到地方乡镇街道,从上而下地建立专门的老龄工作机构,并将老龄工作纳入对政府年底绩效考核,建立追责机制。同时,健全老年人医疗保障机制,在继续完善社区养老医疗服务的同时,积极推进居家养老医疗服务。

  “我国虽然很早就设立了老年节,但因一直‘有节无假’而被很多人忽略。”李赤群呼吁将老年节定为全民假日,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的氛围,让老年人真正感受到尊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