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代表“死磕”议案也是两会好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林旻煜 2017-03-04 00: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中国青年网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娄源功告诉记者,今年的提案依旧关注中西部教育公平。此前,他已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为中西部地区的教育公平呼吁,被网友和社会各界称为“最执着政协委员”。(3月2日 中国青年网)

  每年两会,代表们都会带来自己的议案,这其中,有的代表每年都在提不同的议案,甚至同一年都会提出好几个议案,可是有的代表却正好相反,他们的议案始终关注一个主题,一个领域,甚至为了一个议案,连续多年都在持续发声。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就是一位执着于中西部地区教育公平的代表,为了中西部地区教育公平,他已经在两会上呼吁了十个年头。如果说每年都能带来新鲜议案的代表是与时俱进的典型,那么如娄源功一般的代表则更像是“死磕侠”。

  新鲜的议案,往往契合热点,备受媒体和民众的关注,经常被称赞为两会好声音。相反,那些被代表连续多年提出的议案,则往往会被误解为没有新意,甚至会被批评不接地气。对此,笔者倒是认为,两会上常年都出现的“老议案”,同样是值得仔细聆听的两会好声音。

  “老生常谈,谈了又谈”,这话经常被当做贬义理解。带着这种思维去看那些两会上代表们坚持了多年的议案,确实也不会给予太多的赞扬。可是,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恐怕答案就会呈现出较大的反转。“老生”之所以会“常谈”,一个议案之所以年复一年地提,这不是啰唆,而是因为它重要;不是问题已经解决,而是矛盾依然还在。换言之,那些坚持携带“老议案”上两会的代表,并非不能提出其他的议案,而是他们以问题为导向,选择了“死磕”到底。这样的执着和坚持,难道不是两会上稀缺的好声音吗?

  民众觉得代表提的议案是“老生常态”,说明民众还没有认识到议案背后问题的严重性,或者说对代表反映的问题缺乏深刻的体会。正是有太多这样的民众存在,代表才更加要在两会上发声,更要坚持。一个议案要想通过,这本身就是一件极为不易的事情。

  当然,在代表中也不乏有能够关注热点焦点,提出自己议案或者提案的。比如,天津两名儿童坠亡事件,引起了媒体和民众的热议。全国政协委员李铀牵头,并联名曾蓉、刘建军等13位全国政协委员,向本次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未成年人监护失职(疏忽)行为“入刑”的建议》,呼吁追究失职监护人的责任。这个提案就相当的新鲜,可是,事件发生才不久,代表们真的有充足的时间考虑建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吗?他们的建议真的足够成熟吗?莫非就是为了蹭热点?

  娄源功式的代表,其实给很多代表树立了一个标杆。假如代表提议案总是三心二意,缺乏坚持,不够专注,那就跑偏了作为代议士该有了方向。将议案死磕到底,应该成为一名好代表的标配。“死磕”议案同样是值得点赞的两会好声音。

  文/沈道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