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委员李赤群: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黎鑫 编辑:陈雪骅 2017-03-03 21:58:2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赤群。

  红网北京3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黎鑫)“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就是要整合各部门职能,组建新的食品药品监管局,目标是要高效、统一、权威。”此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赤群带来两份提案,其中一份提案谈到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完善。

  李赤群表示,近三年来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公众满意度逐年提升,实践证明集中统一体制有利于食品安全监管,但监管体制方面的问题在基层仍很突出,对于新的高效、统一、权威体制的探索,目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由于定位不清、职责不明,地方上食品安全监管能力难以加强。李赤群认为,食品药品监管不同于市场秩序的监管,也不同于普通商品质量的监管,着眼点是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有其特殊重要性和专业性。中央和国务院多次强调要建立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主要就是针对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所提出的。

  关于具体的举措,李赤群建议,在中央作出新的部署前,建议有关部门明确已独立设置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的地方,暂不要再进行“多合一”模式改革;已经设置综合监管机构的,应统一机构名称,统一制服着装,统一法制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形象标识,在统一中体现监管权威。

  “以湖南为例,去年就出台了一个决定:把基层的市场和质量监督局更名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局,这传达出的内涵就是:统一了社会认识,强化了食安监管。”李赤群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