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代表团拟向大会提二项建议 聚力开放崛起与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廖洁 编辑:冯竞萱 2017-03-03 18:37: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北京3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廖洁)今天下午召开的湖南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拟以全团名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二项建议,分别为《关于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关于明确湖南贫困老区全部执行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建议》。

  建议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湖南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是促进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的重要转换中枢,是联结江海两大对外开放通道的重要经济走廊,湖南的开放事关新一轮开放全局,是构建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新棋局中的一方“活眼”,是实现我国新一轮开放的空间转换和动力转换的关键一环。

  湖南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具备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体系,已形成“三纵三横”的“田”字型普速铁路网,京广高铁、沪昆高铁、渝厦高铁等多条高铁线路在境内交汇,开通长沙至欧洲、中亚国际货运班列“湘欧快线”。开放平台日益完善。湖南各类口岸及口岸作业区数量居中西部前列,拥有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依托长株潭两型试验区,不断深化两型社会改革试验,积极推进生态文明改革建设,加快“五化同步”发展,绿色发展成为湖南发展的主色调。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产业发展基础雄厚。湖南工业门类齐全,形成了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及新材料、石油化工、汽车及零部件、铅锌硬质合金及深加工等优势产业集群,特别是在工程机械和轨道交通制造业方面优势突出,拥有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湘潭经开区4个千亿产业园区,以及22家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改革创新深入推进。通过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湖南加快口岸大通关改革,启动外贸综合服务体建设,成立外贸企业进出口通关代办中心等措施,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就此,湖南代表团拟以全团名义向大会建议: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为三个片区:长沙片区、岳阳片区和郴州片区,规划面积约为120平方公里,商务部等国家相关部委给予湖南一定的改革创新政策支持,支持湖南开展有中部地区特色的先行先试。

  建议明确湖南贫困老区全部执行西部大开发政策

  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对革命老区的认定标准,湖南省有105个县市区属于革命老区,其中40个县市属于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是贫困老区。

  湖南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没有享受国家政策扶持。湖南是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策源地,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建军地,是毛泽东思想的最初形成地,在创建苏区和红军的斗争中,湖南党组织和广大人民做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赣闽粤原中央苏区、沂蒙山、左右江、大别山、川陕等革命老区的发展规划或政策文件,惠及广大老区人民,而作为革命老区重要源头和基础、为中国革命做出过重大牺牲的湖南,却没有享受到专门的老区扶持政策。

  湖南贫困老区因区域政策和扶贫政策的差异,导致了新一轮的发展不平衡。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非常高的区域性扶持政策。湖南省40个贫困老区县市中,7个县市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24个县市部分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9个县市未享受专门的扶持政策。对同属武陵山、罗霄山片区、原中央苏区的老区县市,湖南省与周边省份比较,在享受国家支持政策上存在明显差距,导致了湖南革命老区特别是贫困老区新一轮发展不平衡,湖南省片区和老区的发展速度明显慢于贵州等周边省份。

  湖南代表团呼吁,贫困老区是国家统筹扶贫开发的重点地区,建议国家按照同一区域、同一政策和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明确支持湖南省33个贫困老区县市(不含已享受的7县)全部执行西部大开发所有政策,有效消除区域性政策差异,加快贫困老区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步伐,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