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7,与幸福同框——百姓微心愿 捎往北京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张斌 李国斌 于振宇 陈昂 编辑:夏君香 2017-03-03 09:5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周静 通讯员 摄

刘次高通讯员 摄

肖秀芬 通讯员 摄

毛建伟 通讯员 摄

龙先兰 龙艾青 摄

唐小慧通讯员 摄

李显平陈卓韬 摄

张爽 通讯员 摄

周游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张斌 李国斌 于振宇 陈昂

  又是一年盛会时。老百姓心里的话,想要捎上北京城。

  湖南日报今天推出《2017,与幸福同框》特别报道,用镜头“框”住老百姓的笑脸和心愿,感受湖南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瞬间,感受他们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愿乡村最美的地方是学校

  百姓心愿

  11岁的益阳姑娘周静,原来在桃江县牛田镇读小学。因为父母在长沙望城务工,去年下半年,她转学到望城区高塘岭实验小学。“这里的操场更大、教室更明亮、设备更洋气,老师也更厉害!”她在高兴之余写下心愿:“希望更多的山区同龄人能享受更好的教育。”

  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校长蒙兰凤:近年来,国家推行薄弱学校改造和合格学校创建工程,农村中小学校容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最漂亮的地方是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采取特岗教师招聘和教师定向培养,让农村教师得到有效补充。建议加大农村教师交流和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学质量。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百姓心愿

  张家界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81岁的老人刘次高,在村里的养老院里住得很开心。养老院是象鼻嘴村为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们建的公益养老院,也是村里的老年人活动中心。为了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象鼻嘴村拿出专门的资金支持养老院建设,每位老人每月只需交300元伙食、住宿费。刘老盼望: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过上祥和舒心的晚年。

  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目前,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已在各地蓬勃发展,湖南也做得不错。有些农村建起了养老院,留守老人交一点钱就能住进去,让在外的儿女更放心,老人们也能自得其乐。期待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完善,让百姓养老有更多选择。

  立体交通换乘“零障碍”

  百姓心愿

  株洲市民肖秀芬是一名在长沙工作、在株洲生活的新媒体从业者。在她看来,长沙工作机会和待遇要比株洲好,而株洲生活成本低。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给她带来了更多选择和便利,她希望:实现长株潭城铁地铁公交一卡通,让往返乘车更方便。

  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残联理事长戴碧蓉:长株潭城际铁路给三个城市提供了一种便捷的公共交通方式,白天在长沙上班上学,晚上回株洲、湘潭居住,或当天多次往返,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选择。现在很多公共交通的卡只在系统内使用,像公交卡、地铁卡,公共自行车卡等,使用的卡都不一样,换乘不同交通方式时不方便,希望长株潭早日实现公共交通“一卡通”,并逐步实现各类交通工具换乘“零障碍”。

  水质好不好,排污是关键

  百姓心愿

  毛建伟是湘潭市环境保护协会的一名环保志愿者,他觉得水质好不好,排污是关键。目前很多排污企业的排污口没有挂牌公示,管道遮盖,不方便监督、取样。为了方便市民和环保志愿者对污水排放的监督,毛建伟希望能规范排污口,并在排污口设置环境信息公示牌,牌上清晰地标明排污企业名称、主要污染物、举报电话等内容。

  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世忠:目前,企业设立排污口要经过环保部门备案审批,大部分排污口都纳入了环保部门的在线监测系统,一旦排污口排放污染物有害物质超标,系统就会自动向环保部门报警。希望企业和有关部门能各司其职,保护好湖南的青山绿水。

  靠勤劳和智慧摘掉“贫困帽”

  百姓心愿

  前年脱贫,去年脱单,31岁的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龙先兰的日子过得比自家酿的蜂蜜还甜。

  2014年起,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龙先兰从4个蜂箱起步,发展壮大到现在的50多个蜂箱,去年养蜂收入5万元。今年春节前,他与在相亲会上认识的邻村姑娘吴满金喜结连理。自己的日子好了,这位朴实的苗家汉子也没忘了乡亲们,他希望今年能够带动8户农户靠养蜂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村村主任杨莉:不只是十八洞村,我们屈原管理区成立了栀子专业合作社,靠免费送种苗、免费送技术等方式,帮助带动周边万余户农户发展黄栀、迷迭香等种植,几百名贫困户靠这个摘了贫困帽子。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产业扶贫是提高“造血”功能的好路子,一定要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选准产业、培养致富带头人,带领贫困户们靠勤劳和智慧摘掉“贫困帽”。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百姓心愿

  还有40多天,邵阳市妇联工作人员唐小慧就要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宝宝。作为一位妈妈,唐小慧最关注的还是食品安全。“大女儿今年6岁,当时都是托在国外读书的亲戚邮寄奶粉,价格贵不说,还很麻烦,一不留神就‘断粮’了。”唐小慧说, 其实自己愿意选择营养配比结构更适合中国宝宝的国产品牌,前提是“安全一定要达标”。因此,她写下“食品安全零风险,下一代才能茁壮成长”的心愿,托代表委员们带到全国两会。

  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要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重点和难点还是监管上。期盼在四个方面有突破:一是基层监管机构改革尽快到位。二是监管能力不断增强,尤其是监管面要不留死角,城郊结合部要推行网格化管理,坚决打击黑作坊和非法食品加工厂等违法行为。三是要加大对高风险领域食品的监管力度,如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乳制品、肉制品等,减少在高风险领域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四是加强对流动摊贩和夜宵大排档的食品安全防控力度,有效预防、控制流行病的传播扩散。

  从严治党更有力

  百姓心愿

  “感谢党委政府,感谢纪委,帮我拿回了补贴。”永州市东安县紫溪市镇荷叶塘村村民李显平,拿回自己的造林抚育费,喜不自禁。

  这两年,林业部门以组为单位发放造林抚育费。由于小组长说自己常年在外打工,李显平多次询问未果,连续两年都没有拿到属于自己的钱。

  去年12月,东安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荷叶塘村。李显平将自己的遭遇反映给巡察组。在交办督促下,李显平很快就从小组长那里拿回了本该按时发放给自己的造林抚育费共1310元,有关情况也正在处理。

  “今年我还想多种田,拿到种粮大户的补贴。希望监督更有力,国家给农民的补贴一分不少地落实到位!”李显平期盼。

  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监察厅副厅长胡旭晟:“雁过拔毛”式腐败多发生在基层,其整治工作关键在县乡两级。去年来,湖南开展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收效良好。各级特别是县乡两级党委、纪委应切实发挥好作用,将专项整治作为重要任务,打牢基层基础,增强监督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房价更亲民,人人有房住

  百姓心愿

  大学四年,让辽宁妹子张爽爱上长沙这座城市,去年毕业后,她选择留在长沙工作。“现在就想能在长沙买个小窝,组建个小家。”张爽说,虽然相比其他省会城市,长沙房价并不算太高,但对于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小年轻来说还是有些捉襟见肘。张爽希望包括长沙在内的大城市房价能更亲民,让人人都有房可住。

  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维刚:要让“房子是用来住的”这句话落到实处,就要在基本政策安排、土地供应、低收入人群基本住房改善等方面更多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更好地规范市场行为,加快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支持海归扎根实体经济

  百姓心愿

  “80后”周游,是衡阳市海联三一小苏打有限公司总经理。留学英国的他,用10年时间把1吨小苏打只赚1块钱的家族企业,重新打造成生机勃勃的外向型企业。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出台,三湘大地创新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周游也满怀信心,正开展第二次创新创业。

  “希望有更多好政策支持海归扎根实体创新创业,让中国制造和创造、湖南制造和创造发展壮大。”周游说。

  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近年来,通过政策的吸引,一大批年轻创业海归精英回到国内、回到湖南创新创业,很多留学人员创新成果得以转化落实。这些海归企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政府要为海归扎根实体经济给予更多更好的政策支持,为其创新创业提供更多的空间,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