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首批20个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将打造新兴产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朱敏 编辑:刘飞越 2017-03-03 09:32: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周小华 朱敏)“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这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的内容。“我的建议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说明国家对‘森林康养’产业的高度重视。”昨日,在奔赴北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G84次高铁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邓三龙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大力推进绿色供给的建议》,呼吁国家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在建议中,邓三龙对森林康养的概念进行了这样的表述:“森林康养是人们利用森林环境与现代医学、现代养生学有机结合,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医疗服务、运动康复、餐饮住宿等设施,开展有益健康的活动。”建议这样描绘:未来人们生了病去各类医院,想长寿到森林康养基地,享受森林浴,养足精气神,不用医和药,健康又长寿。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总结出森林康养的益处:“个人不受罪,家庭不受累,减少医药费,造福全社会。”

  据邓三龙介绍,目前我国的森林康养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湖南也在积极行动。在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上,湖南有着自身的优势,不仅领导高度重视,还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广阔的市场需求、良好的发展基础。

  湖南实践

  首批20个森林康养基地试点示范

  我省2012年启动了这项工作,率先在湖南省林科院试验林场建立起全国首个由林业部门、企业集团和知名医院长期合作的森林康养基地——湖南林业森林康养中心,现正在争创首批国家森林康养示范基地。

  今年,“森林康养”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邓三龙说,他希望国家能够进一步重视这个领域,加大对湖南的投入。近日,湖南省公布了首批20个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这意味着,作为新兴产业的森林康养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其中,长沙的青羊湖国家森林公园、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香山国家森林公园榜上有名。

  根据要求,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的规划要具备集中连片森林面积5000亩以上、日平均负氧离子含量1000个/立方厘米以上等要素的优质森林资源;且要建设不低于3公里的环形康养步道、50人以上的住宿和餐饮接待能力的设施,配备1-2名森林讲解员或森林康养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