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为“长沙担当”点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刘飞越 2017-03-03 08:55: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凌晴

  这个春天,一份3110字的文件将长沙送上“热搜榜”。

  这份由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旗帜鲜明地为干部干事创业“兜底”“撑腰”。

  一石激起千层浪。长沙率全国之先,以机制来保障中央“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相关精神的落实、落地,引发舆论聚焦关注。这份《意见》被外界视作一份激情飞扬的“宣言书”,宣告长沙扫清障碍、打通路子、放开手脚,给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四为”干部以逐鹿的沃野。

  “正向激励”“敢为天下先”“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敢于担当重在落实”……文件发布至今,线上线下,网友热议“担当”的声音不断,党员干部践行“担当”的步伐一刻不停。

  媒体关注

  “国字号”聚焦“长沙担当”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今年1月19日,长沙出台《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主要从建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落实澄清关怀机制、完善诽谤诬告行为查处机制三个层面,把“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实践化,释放了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强烈信号。

  随后,《人民日报》刊发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的署名文章《用机制“防护墙”为担当者担当》,让长沙响亮而坚定的“敢于担当”之声向全国传播开来。

  新华社、《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集中对“长沙担当”予以采访、报道,人民网、中新网、环球网、中华网、凤凰网、网易等主流网站纷纷转载,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新湖南、时刻新闻等新闻客户端在首页首屏醒目推荐。《长沙晚报》第一时间发布并配发系列评论文章,开设《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大家谈》专栏,成为长沙党员干部围绕“两为”碰撞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红网、华声在线等省内近20家主要新闻网站、130余家市州属地网站在首页重要位置重点推荐。

  《意见》出台40余天后,2月25日,以《还清白者清白 为担当者担当》为题,长沙再登《人民日报》。长沙纪检机关去年为194名党员干部澄清不实信访问题这一举措得到各方肯定。

  目前,《意见》相关专题浏览量已逾1200万人次。百度搜索“长沙为担当者担当”共有约580万个相关结果。

  网友热议

  一场“敢于担当大讨论”

  长沙“担当”机制见诸网络后,一场“敢于担当大讨论”就此展开。

  在不少网友看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意见》,本身就是一次“湖湘精神”和“长沙担当”的现场示范和创新演示,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

  网友“shinhwahr1214”指出:“长沙率全国之先,以机制来保障中央和省委精神的落实、落地,以文件的形式来具体化、精细化,本身就是一种勇于担当的行为。”

  网友“大个儿棉花”为长沙以担当、负责引领科学发展的举措点赞。“改革处于深水区,更应凸显关怀,形成你追我赶,奋力拼搏的热潮,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大家认为,在政策鼓舞下,长沙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势头必将更旺、更足。

  “吃了定心丸,干事创业更有劲。”“2017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网友“MCTO_iw8ytmsdl”“墨陵”鼓与呼。

  网友“shinhwahr1214”期待“担当”机制发挥“防”“护”作用,“培养更多开拓奋进、冲锋陷阵的‘闯将’,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猛将’,有胆有识、善作善成的‘干将’。”

  网友“替补”相信该机制必将为长沙发展凝聚强劲动力,“当干部不再为担当担心、为正气受气,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就会成为干部的自觉追求和时代风尚。”

  党员干部

  让责任担当更好地落地生根

  一个多月来,线上,“敢于担当”“长沙为敢于担当者担当”等关键词热度持续攀升;线下,广大党员干部的反响在升温、精气神在提振。

  “为实干者担当,实干者方能更加担当;为实干者负责,实干者方能更加负责。”

  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说,市委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这一务实之举,抓住了不作为、慢作为的病灶,消除了怕出事、不敢为的顾虑,从灵魂深处解决了思想问题,从制度层面解决了根本问题,必将激活一江春水,撬动万众心力。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意见》实施后如何更好地落实落地,成为关注的焦点。

  “组织部门要精准识别、着力选拔‘四为’干部。”芙蓉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周虔说,要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执行重大任务、关键时刻表现等方面考准评好干部德才素质;对因敢于担当作为而得罪人、在推荐考察和考核评比中得票不高的干部,应当不唯票、不唯分,辨明是非、主持公道;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旗帜鲜明抵制诽谤诬告。

  纪委主动把自己的职责摆进去。宁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武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在防错纠错上,主动负责地指出党员干部无意识或因理解偏差而出现的过失过错行为;在澄清是非上,对诬告陷害、恶意中伤、恶意缠访闹访的信访举报,采取阳光答复、媒体回应等方式第一时间公告正名、第一时间严肃查处,消除社会影响,让干部流汗不流泪。

  项目建设

  美好前景更可期

  不负春光、不负时代。

  谈起《意见》,受访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很解渴”“很振奋”,在此激励下,大家正以百倍精神投入工作生产。这个春天,长沙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的决心正在化为行动。

  日前,湖南湘江新区继梅溪湖国际健康城等三大项目集中开工后,又出台了《湖南湘江新区2017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计划铺排重点项目584个,计划年度投资1138.76亿元,它们将成为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力。

  长沙经开区延续去年良好的生产态势,前2月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预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8%,来势强劲。

  今年1月,浏阳经开区实现财政总收入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822万元,同比增长13.98%,实现了首月“开门红”。

  ……

  2017年,长沙正竖起鼓励担当“大旗”,以项目建设开局,全力推动经济总量昂首挺进“万亿元俱乐部”、国家中心城市创建取得突破性进展。

  春暖花开,旗帜招展,未来发展征程中,星城大地上势必出现更多的担当者,让发展更快、生活更好、城市更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