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制度反腐”唱出两会好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夏熊飞 2017-03-03 00: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推出了“2017年两会十大热点前瞻”,反腐斗争成为热点话题之一。

  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给予纪律重处分10.5万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的1.1万人。这份反腐成绩单来之不易,是广大纪检干部一年来在岗位兢兢业业工作换来的结果。经过4年强力反腐,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提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可是,成绩代表着过去,2017年反腐工作依然还将继续不断推向深入。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说,2017年将是反腐败斗争重要一年,制度反腐的框架已经搭建,反腐正从治标向治本迈进。确实,随着腐败存量不断减少,如何让制度在反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将是摆在政府面前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儿。

  去年两会期间,就有代表发声要重点研究制度反腐,今年制度反腐同样会是代表们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管灵魂”,反腐不能总是靠纪检干部单打独斗,更不能实行“人盯人”的战术,还需要制度“长出牙齿”,实现根本治理。

  经过4年的反腐,官场生态得到了有效地净化,作风政风为之一新。如今,反腐已经迈入了制度反腐的阶段,那么,今年的两会上代表们又会提出些什么制度反腐的议案呢?制度反腐的走向又是如何呢?这些疑问,不仅代表们在研究整理,网民其实也很关切。但愿两会代表的发声,能够和民意共振,让制度反腐走得更加“悠然”。

  言及于此,笔者不仅想问,即将走进两会会场的代表们,都准备好了自己制度反腐的议案了吗?代表们提出的制度反腐议案是用脚写出来的吗?议案经过反复论证和实践调研了吗?如果,代表们的回答是缺乏底气的,还请代表们抓时间再补补课,千万不要浪费了这宝贵的行使权力的机会,更不要辜负了民众饱含热情的期待。

  除了两会代表要做好功课,作为普通群众也应该有所准备。我们无法参与到两会之中,但是我们可以在会场之外,认真聆听代表的发言,积极参与话题讨论,通过网络发出我们的两会好声音。如果代表提出的制度反腐议案,具备很强的科学性和实践操作性,我们不妨动手点点赞,转发转发,让制度反腐的两会好声音传得更广更远。相反,如果代表的议案,还存在瑕疵,还有值得商榷的余地,我们也不妨先收起吐槽的冲动,给出一些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两会即将拉开帷幕,民众期待代表们在会场上发出更多制度反腐的好声音,将反腐工作推向深入。但与此同时,作为普通民众,我们在两会期间,也该多关心制度反腐的议案,主动地融入议题讨论,发出自己的声音。唯有代表和民众实现了民意共振,共同发力,才能唱好制度反腐的两会好声音。

 文/沈道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