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看湖南:农家乐走出小康路 每月利润有万儿八千

来源:未来网 作者:李盈盈 编辑:何冰 2017-03-01 23:43:38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的贫困户全庆根告诉记者,“一般每桌农家乐10个菜,共300元,每月的利润有万儿八千。”

  未来网张家界3月1日电(记者 李盈盈)“差不多平均每天有两桌游客,节假日的时候人多一些,有6、7桌。”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的贫困户全庆根告诉记者,“一般每桌农家乐10个菜,共300元,每月的利润有万儿八千。”

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全庆根家的农家乐剧团表演。 未来网记者 李盈盈摄

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全庆根家的农家乐。 未来网记者 李盈盈摄

  过去一年才挣几千块钱,现在一年可以挣十多万。说到现在的生活,全庆根脸上乐开了花。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2015年,在中国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指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不断开创扶贫开发事业新局面。

  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十三五”期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7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脱贫攻坚步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


[NextPage]

  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的贫困户全庆根告诉记者,“一般每桌农家乐10个菜,共300元,每月的利润有万儿八千。”

  农家乐承载脱贫梦

  助贫困户实现年赚10万的小目标

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全庆根家的农家乐剧团表演。 未来网记者 李盈盈摄

  现年45岁的全庆根说,他家有6口人,14岁的大儿子马上要读高中,8岁的小儿子在王家坪学校上三年级,一家人的生活简单而开心,平时不太忙的时候,他自己忙活农家乐,妻子在镇上陪读,顺便做做缝纫,周末回家团员。旅游旺季,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会临时请周边的几个邻居帮忙做饭,一天付他们100-150元的费用。

  然而,幸福来得太突然,这一切都是全庆根不曾想到的。2009年时,一场车祸,导致全庆根的左腿残疾,后来股骨头坏死,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

  据永定区扶贫办主任周叙鹏介绍,全庆庚以前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因为残疾,整个家庭的生活靠妻子做裁缝补贴,每人年均收入仅1200余元,还欠了很多债,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

  就在全庆根一筹莫展时,驻村扶贫帮扶干部和马头溪村村干部帮助他在自家的土家特色的吊脚楼里开启了时髦的农家乐,也是马头溪村的第一家农家乐。全庆根表示,“装修扩建房子共投资了10多万,区里补助7-8万,残联帮忙建了厕所,我自己负担3-4万。”

  除了提供餐饮,现在全庆根的“关水坪农家乐”还提供住宿,共有7间客房,一间房一天收费60元,前来住宿的人络绎不绝。

  “有游客提出农家乐没有WiFi,不方便,2016年,我就装了WIFI。后来,还有游客建议安装儿童游乐设施,我觉得挺好,以后会考虑。”全庆根如是说。经过夫妻二人的经营,家里欠的30多万债款已经还了10多万。从农家乐的经营情况看,还完剩余的20万欠债不是大问题。

  在全庆根的带动下,现在的马头溪村有各类农家乐11家,高标准农家乐6家,收入自10-200万元不等。马头溪的很多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逐步富裕起来。

 

[NextPage]

  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的贫困户全庆根告诉记者,“一般每桌农家乐10个菜,共300元,每月的利润有万儿八千。”

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全庆根向记者介绍他的农家乐。 未来网记者 李盈盈摄

  产业扶贫见成效

  公司开在村里 就业在家门口

  随着“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战略的提出,永定区按照“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要求,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将茅岩莓、中药材、大鲵、小水果、七星椒、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六大特色产业。

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的土鸡养殖大户。 未来网记者 李盈盈摄

  张家界绿航果业有限公司2014年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让当地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2016年,伍芳梅的丈夫覃青天被查出肾肿瘤,做了肾切除手术,不能做重体力活,只能四处揽一些轻松的活,收入微薄且不稳定。二人要供几个孩子读书,一家人拆东墙补西墙,生活十分拮据。

  如今,伍芳梅就在绿航果业有限公司办到自己家门口的企业里上班,一年可以赚到两万多元的工钱,还可以照顾家庭。“这份工作让我们有了稳定收入,简直是雪中送炭,这个工作机会来之不易。”记者从当地了解到,绿航果业已通过这种模式带动了永定区100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是一种造血式扶贫,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艰难的生活现状。”周叙鹏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我们计划通过大户、协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每年在产业扶贫方面投入6000万元,通过5年努力,发展六大产业,使永定区3.3万人通过产业扶贫实现脱贫,让他们人均达到年收入4000元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