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前瞻]2016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00万人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编辑:李柯影 2017-03-01 09: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五”开局之年,脱贫攻坚首战全面告捷。全党全社会合力促脱贫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落地生根,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等任务圆满完成。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央加强顶层设计。一年来,中办、国办先后发布10个配套文件,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出台101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对扶贫工作很多“老大难”问题都拿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各地都出台和完善“1+N”扶贫政策举措,进一步细化配套政策,确保政策举措有效落实落地。

  扶贫必先识贫,找出真正的贫困户,是脱贫攻坚的基础。2016年,建档立卡“回头看”在全国展开,近200万人进村入户摸底排查,共剔除识别不准人口929万,补录贫困人口807万,识别精准度进一步提高。各级组织部门选派18万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基层组织薄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全覆盖,一线扶贫力量明显增强。

  准确识别扶贫对象后,财政资金大幅跟进。2016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其中,中央投入资金667亿元,同比增长43.4%;省级投入资金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有了资金投入,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补偿扶贫、教育扶贫、劳务输出扶贫、健康工程扶贫等,都成为撬动“穷根”的得力杠杆。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牧业、乡村旅游、电商、光伏等产业,探索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增收的新模式。贵州设立3000亿元脱贫投资基金,着力解决产业扶贫“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湖南探索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四跟四走”路子,取得明显成效。

  电商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成为扶贫新热点。2016年,全国428个贫困县开展了电商扶贫试点,158个贫困县被列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甘肃陇南市在贫困村开办网店800多家,带动贫困户15万余人,销售总额达到3.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7万个。

  作为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去年取得实质性进展,249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劳务协作扶贫打开局面,在广东、湖南、湖北三省组织开展劳务协作试点,并在全国推开,全国有缴费记录的480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先扶智”,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开始全部免除。(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